新華網 正文
通訊:芝加哥中學裏的“漢語熱”持續增溫
2017-07-21 21:4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7月20日電 通訊:芝加哥中學裏的“漢語熱”持續增溫

  新華社記者汪平 苗壯 徐靜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在芝加哥北部的佩頓中學,幾名十四五歲的美國中學生用流利的漢語給記者清唱中國歌曲《茉莉花》。

  盡管正值暑假,這些學生仍堅持參加學校開設的暑期漢語補習班。這一切都源于他們對漢語抱有極大興趣,以及佩頓中學良好的漢語教學條件。

  佩頓中學是芝加哥最好的中學之一,自2000年成立以來,它已躍居芝加哥9所“擇優入學”高中之首。漢語課程是這所高中的特色之一,該校聘請了中國教師長期執教。

  2006年,佩頓中學和中國上海華東師范大學合作,成立了當時全球唯一一所設在高中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的設立,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漢語學習熱情和挑戰困難的勇氣。

  走進學校的主教學樓一樓,其中一間教室就是孔子學院的文化教學中心。這裏隨處可見春聯、水墨畫、風箏、京劇臉譜、紙扇等中國元素。靠墻的書櫃裏擺滿了中文書籍和音像制品,課桌上的電腦也安裝了幫助學生學習中文拼音的中文學習軟件。

  “不少美國小朋友從很小就開始學習漢語,有的家長甚至要請一個會説中文的保姆來為自己帶孩子,”在佩頓中學教授漢語的老師許群告訴新華社記者。

  該校墨西哥裔學生裏奧諾拉説,學習漢語最難的部分是四聲發音,“有時我感覺自己的四聲發音不夠準確,有時我難以區分聽到的單詞的聲調,我必須根據句子上下文來理解。”

  裏奧諾拉覺得漢語在商業領域的使用普及率增長最快,這背後是中國經濟實力壯大和文化影響與日俱增的現實,“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學習漢語的原因,這個過程非常有趣也很快樂。”

  女學生海倫也看好掌握漢語對未來就業的前景,她認為漢語有助于自己從事與外語相關的職業。海倫參加了學校去年組織的中國修學項目,“去中國之前,我一點漢語都不會,在佩頓中學學習漢語之後,確實對中國之行幫助很大。”

  芝加哥孔子學院和芝加哥公立學校創立了“STARTALK”中文交流項目。自2007年起,連續10年邀請美國中學生到中國修學,目前已有超過500名美國中學生通過此項目到中國修學。

  芝加哥孔子學院院長楊靜悅介紹説,孔院成立前,芝加哥公立學區只有3所學校有漢語課,而現在已經有45所學校開設漢語課程,配備了60多名全職漢語教師,涵蓋從幼兒園到12年級,共有1.3萬名學生每天學習中文。

  佩頓中學女生澤凱麗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鐘,她説,學習漢語對她影響深遠,除了理想職業是醫生之外,她正在考慮將漢語作為將來大學攻讀雙學位的主要方向。她認為,掌握漢語有助于未來從事醫療工作中與病患的交流溝通。

  “漢語蘊含豐富的中國文化,我深受吸引,總是有一股莫名的親近和好感。因為會講中文能夠與十幾億人溝通,所以從很小我就想學中文。我很高興有這個學習機會,”澤凱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6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