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去報賬3個月,現在僅需3分鐘”——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實地督查“跨省異地醫療即時結算”現場見聞
2017-07-20 14:2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0日電 題:“過去報賬3個月,現在僅需3分鐘”——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實地督查“跨省異地醫療即時結算”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黔渝

  在外地出行突然生病,或因病情需要轉院,在費用報銷上需兩地奔波,耗時費力。解決異地就醫墊資負擔重、跑腿報銷難,是群眾多年的期盼。

  經過多年籌備,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已在部分地區實現。當前,除西藏外,全國各省份均整體或部分接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在國家規劃的健康中國“施工圖”上,今年9月底前,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將全面啟動、聯網運作。

  目前,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正在對各地和醫療機構接入進展情況進行實地督查走訪。記者跟隨第十五督查組赴貴州省督查時隨機抽查部分醫院了解到,部分醫院已實現的異地“一站式報銷”讓老百姓拍手稱讚。

  60歲的曾寧在海口工作,退休後每年夏天到貴陽避暑、探親訪友,被查出患有腫瘤疾病,目前在貴州省人民醫院進行第五次治療。他説,過去看病,需要墊付資金,把結算清單交回社保局,返還需50個工作日,醫療報銷款拿到手至少需要兩個半月。

  今年4月,貴州省和海南省聯通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入院繳費刷卡1分鐘不到就辦理成功。“得了病的人就知道有多方便,一張卡什麼都搞定了。”曾寧説,現在自己只需專心治病,不再擔憂報銷問題。

  督查組一行查看了曾寧6月16日至7月4日的住院費用結算清單,清單顯示費用總計9896.72元,醫療保險基金報銷了8520.57元,個人負擔1376.15元。

  貴州省衛計委基層衛生處的蔣瑤説,從貴州的實際情況來看,有86%的參保群眾是新農合,其中省外外出務工人員約400萬,群眾對跨省直補的需求迫切。

  記者隨督查組了解到,貴州首批實現新農合跨省就醫聯網結報的已經覆蓋29個省份207家定點醫療機構。且四川、海南、甘肅等7省份新農合參合患者經轉診可到貴州省人民醫院等19家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住院費用結算實現即時結報。

  在貴州省人民醫院“新農合跨省即時結算出院結賬窗口”,記者遇到正在辦理結賬手續的張文英,她是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人,在貴陽市務工,因糖尿病在貴州省人民醫院住院治療,醫院通過篩查病人資料,告知她符合政策,可即時報銷,讓她十分感動。“過去報銷需要3個月,現在只需3分鐘,真的太方便了,政策真是越來越好。”

  貴州省腫瘤醫院是專科醫院,病人就診往往時間長,費用消耗高。“在一些大病治療過程中,我們開出治療方案,常常還要考慮病人沒錢了怎麼辦。”貴州省腫瘤醫院綜合內科一病區主任吳倫寬説,如果讓患者提前墊付大量資金,再慢慢等賬報銷下來周轉治療,這讓大家為難。

  異地醫保即時報銷開通後,不僅緩解了病人和醫生的後顧之憂,還解決騙保、做假發票等問題。“基金的核底全部在係統上認證,費用全部從係統上結算,保障了基金運作的管理安全。”蔣瑤説。

  “便民時效”背後,是多年來大量的基礎工作。

  國家衛生計生委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已基本實現。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快速推開,今年1月至6月,全國共實現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2369人次,結報總金額2647萬元。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到7月10日,30個省份及新疆兵團省級平臺正式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367個地區和3477家定點醫院已接入國家係統開通了跨省異地結算服務。

  第十五督查組“醫療養老專項督查組”成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跨省就醫受限于屬地管理,各地保障、繳費水準不統一,在實踐中還存在一些地區工作進展不平衡、工作能力跟進不夠、影響全國聯網的整體效果、資訊係統還有待在磨合中進一步完善等問題,需要通過大督查加強督辦,督促各地加快工作節奏,確保如期完成全國聯網結算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