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説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應繼續堅持會員國主導原則
2017-07-20 12:46: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9日電(記者倪紅梅)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9日表示,中方希望下屆聯大關于安理會改革的政府間談判繼續堅持會員國主導原則和“所有解決”思路,為推動談判健康發展作出新的努力。

  第71屆聯大當天一致通過了簡短、技術性的口頭決定,將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過渡至下屆聯大。

  劉結一在聯大全會發言時説,今年以來,聯大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舉行了五次會議,會員國圍繞改革涉及的五大類問題及其內在關聯性進行了討論,總體氣氛良好。盡管各方分歧依舊,但耐心協商本身是建設性的,有利于逐步積累條件,最終達成最廣泛共識。中方對聯大主席和政府間談判共同主席為此發揮的作用表示讚賞。共同主席提出的“供各方思考的內容”,即“相同立場和待今後繼續討論的要素”(簡稱“立場要素文件”),是共同主席個人對會員國在相關問題上立場主張的理解。各方對此沒有共識,顯示出各方分歧依然嚴重。

  劉結一説,政府間談判是推進安理會改革的核心平臺,會員國主導原則是政府間談判健康發展的基石。中方讚賞政府間談判共同主席堅持了這一重要原則。2009年以來,廣大會員國積極參與政府間談判,就安理會改革問題提出了不同立場、主張和建議,為推進安理會改革進程作出了建設性努力。這些立場主張構成了各方通過政府間談判相向而行、縮小分歧、積累共識的基礎。安理會改革涉及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短期內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多年努力的基礎上,繼續通過政府間談判平臺耐心協商,才能逐步縮小分歧,直至達成最廣泛共識。

  劉結一説,中方願繼續同廣大會員國共同努力,推動安理會改革朝符合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和聯合國長遠利益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