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笑氣”不可笑 英國立法禁濫用
2017-07-20 11:38: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9日電 記者調查:“笑氣”不可笑 英國立法禁濫用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近來因吸食“笑氣”成癮、進而導致身心健康嚴重受損甚至死亡的案例頻現,引發公眾關注。作為較早對“笑氣”進行監管的國家,英國于2016年出臺《精神刺激物質法案》,加大對非法生産和銷售“笑氣”行為的懲治力度。

  吸食“笑氣”者眾

  “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無色,微甜。少量吸食後有輕微麻醉作用,會使人發笑,産生幻覺,大量吸食則會導致身體麻木,喪失行動能力,甚至死亡。

  “笑氣”在英國還常被叫做“甜氣”“嬉皮士可卡因”,經常吸食可致人上癮。自18世紀人們發現吸食“笑氣”可産生短暫愉悅感以來,英國人對吸食“笑氣”的熱情一直很高。

  在提出《精神刺激物質法案》前,英國內政部的調查顯示,2013年到2014年間,英國大約有47萬人吸食“笑氣”;在16歲到24歲的年輕人中,7.6%的受訪者表示曾吸過“笑氣”,吸食比例比可卡因高出3個百分點。

  總部位于倫敦的獨立調查機構“全球毒品調查”2016年度報告顯示,在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中,“笑氣”受歡迎度排名第七,超過半數英國受訪者承認曾吸食“笑氣”。

  由于“笑氣”易于購買、價格便宜,曾被稱為“合法毒品”。在酒吧、夜總會和音樂節等娛樂場合吸食打入氣球的“笑氣”,一度成為英國年輕人中頗為流行的消遣方式。2016年相關法律出臺前,英國酒吧或公園角落裏一到周末就會堆積著大量用完的銀色“笑氣”罐和氣球。

  危害不可小覷

  一些吸食者認為,相比其他毒品,“笑氣”對人體危害小。但英國政府、醫療專家和輿論一致認為,“笑氣”絕對不只“笑笑”那麼簡單。

  英格蘭急救服務中心醫生戴維·艾倫介紹説,“笑氣”是一種可抑制神經中樞的物質,大量吸入可導致人腦和身體反應遲緩,“眩暈,意識不清,影響判斷力,這些可能將你置于受傷風險中”。

  “吸食者還可能因為缺氧而昏迷甚至死亡,”艾倫説,“長期濫用還會導致體內嚴重缺乏維生素B,進而造成神經損傷,使人四肢麻木,行走困難。”

  “全球毒品調查”報告表明,4%的吸食“笑氣”者曾出現過四肢麻木、眩暈等症狀。

  根據英國內政部的統計數據,2006年到2012年期間,英國共發生17例與吸食“笑氣”有關的死亡案例。2007年,一名23歲男性因吸入過量“笑氣”,死在位于伯明翰的住所內,屍體旁發現一個大號“笑氣”罐以及塑膠袋。2012年8月,倫敦北部一所中學的一名17歲男生在好友聚會上吸食“笑氣”,突發心臟病並陷入昏迷,一個月後死亡。後來調查發現,他吸的“笑氣”罐內混入了其他氣體,包括丁烷。

  立法加強監管

  在《精神刺激物質法案》出臺前,英國已有法律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娛樂消遣用的“笑氣”,但成年人個人持有和吸食“笑氣”並不違法。

  英國一些地方議會為管控濫用“笑氣”採取了措施。比如,倫敦蘭貝斯區從2015年8月開始,禁止在該地區內吸食“笑氣”,違者罰款1000英鎊(約合8800元人民幣)。

  英國政府也愈發意識到“笑氣”作為毒品替代品的危害,因此提出法案,加大對這類新型精神活性物質的監管,彌補法律空白。

  2016年1月,《精神刺激物質法案》在英國議會獲得通過,同年5月26日開始生效。法案規定,“笑氣”屬于“可刺激或抑制人中樞神經系統……影響人精神和情感狀態”的刺激物,以消遣刺激為目的的生産、銷售、進口、持有等行為均屬違法,違者最高可面臨7年監禁的處罰。

  法案出臺後,酒吧、夜總會和音樂節等娛樂場合開始明文禁止攜帶“笑氣”罐或充滿“笑氣”的氣球。這些場所出現的廢棄銀色“笑氣”罐數量急劇減少。

  不過,年輕人吸食“笑氣”的行為並未完全絕跡,一些城市的公園內依然可以發現丟棄的銀色小罐。在今年6月舉行的格拉斯頓伯裏露天音樂節上,一些年輕人甚至明目張膽叼著氣球,《每日郵報》報道稱搖滾樂迷們“用笑氣當早飯”。

  8月,一場規模盛大的音樂節即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為加強對吸食“笑氣”的管控,蘇格蘭警方和音樂節主辦方聯合發出警告,表示將對在音樂節上吸食“笑氣”的人採取“零容忍”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歐盟駐美大使:英國沒搞明白“脫歐”帶來的後果
    (記者 沈晨)歐盟駐美大使大衛·奧沙利文18日稱,英國至今仍未完全搞明白“脫歐”帶來的一係列復雜後果。目前,為期四天的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正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舉行,雙方都表示談判進入“攻堅期”。
    2017-07-20 07:28:53
  • 英國脫歐,中國要關心的都在這裏了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第二輪談判17日至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4月,英國確定脫歐談判代表戴維斯;歐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會晤批準指導方針,並任命巴尼耶為英國脫歐事務歐盟首席談判官。
    2017-07-19 16:25:08
  • 英國出臺計劃持續降低吸煙人群比例
    英國衛生部18日公布一項計劃,將採取多項措施進一步降低吸煙人群比例,特別是懷孕婦女的吸煙比例。
    2017-07-19 15:0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