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肥胖者患糖尿病風險與一種免疫細胞有關
2017-07-18 11:18: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眾所周知,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德國一項研究發現,這是因為肥胖可導致一種免疫細胞的亞群發生變異,從而增加糖尿病風險。因此,若能消除這種免疫細胞亞群,有望降低肥胖者的糖尿病風險。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相關變異發生在免疫係統中的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亞群上。通常,NK細胞的作用是對抗病毒和癌細胞。但本次研究發現,患有肥胖症小鼠的NK細胞中有一些亞群出現了與正常小鼠中不同的變異,它們會過度激活免疫係統,更易出現胰島素抵抗,從而導致糖尿病風險上升。

  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對接受高脂肪飲食的小鼠的NK細胞進行了基因修飾,阻止産生變異的細胞亞群。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沒有這種NK細胞亞群的小鼠即使吃了高脂肪食物,也沒有引起體重增加和胰島素抵抗。

  研究人員説,在體重正常和肥胖的人類測試者中,NK細胞的組成也不一樣,肥胖者血液樣品中的這類細胞表現出與肥胖小鼠相似的特徵。因此,這為糖尿病新療法提供了切入點。研究人員希望能更精確地“定位”導致這種細胞變異的基因,採取技術手段阻止出現變異,將可能降低肥胖者的糖尿病風險。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學術雜志《細胞-代謝》月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5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