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大涼山:火把節回歸傳統 萬名彝族同胞共歡慶
2017-07-18 22:5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8日電(記者袁秋岳)17日,在海拔3000米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谷克德濕地公園,聚集了上萬名穿戴鮮艷彝族傳統服飾的彝族同胞,他們正在這裏歡慶一年一度的火把節。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涼山彝族傳統火把節的主會場從西昌市市區轉移到了30余公里外的谷克德濕地公園,這裏群山環繞,草木葳蕤,濕地上還生長著一片片黃色鳶尾花。往年在體育場中進行的鬥雞、鬥牛、鬥羊等傳統競技賽事,都在這片濕地草原上舉行,倣佛回歸到了這個古老的節日最原始的樣子。

  現場最激烈的賽事當數鬥牛,兩頭鬥志昂揚的公牛在草地上激烈地用牛角頂著對方,發出響亮的牛角撞擊聲,圍觀的人們裏三層外三層地圍著,緊緊跟著對壘中的牛一起移動,跑著跳著在一旁高聲吶喊。

  同時,現場還有彝族鼓號、蘇尼驅邪、畢摩祈福、彝人高腔等傳統節目。當地彝族同胞或站或坐,在草地上、山坡上,甚至附近的山頂上享受著他們的節日。

  當夜幕降臨,便迎來一天中的最高潮,人們高舉著火把,一個接一個地點燃,直到所有的篝火都被點亮。男女老少都穿戴著一年中最隆重的傳統服飾,圍著篝火歡樂地跳起左腳舞,唱起優美的彝族歌曲,響徹山谷。

  7月17日至23日,涼山火把節活動還分散在西昌、布拖、普格等地同期舉行。據不完全統計,僅17日當天全州就接待遊客59.83萬人次,自駕車3.89萬輛,涼山公安全警出動全力確保遊客安全和社會治安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 四川涼山:火把狂歡夜
    7月17日晚,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舉辦涼山彝族傳統火把節火把狂歡夜活動,當地群眾和外地遊客歡聚一堂,在篝火旁載歌載舞。
    2017-07-18 10:07:26
  • 四川涼山:火把節上的“中國式鬥牛”
    鬥牛比賽是“火把節”的傳統項目,也是“火把節”最吸引觀眾的一大賽事。參賽的公牛被牽到一起進行頂力和耐力較量,爭鬥場上精彩紛呈。
    2017-07-17 20:52: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