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抗生素耐藥性問題是全球性挑戰
2017-07-18 14:5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7月17日電(記者 史霄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7日説,抗生素耐藥性問題是全球性挑戰,任何國家都難以單獨應對。各國應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團結,支援聯合國發揮主導和協調作用。

  劉結一在“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之友小組”成立招待會上致辭時説,各國應切實落實世衛組織《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全球行動計劃》和聯大抗生素耐藥性問題高級別會議《政治宣言》。發達國家要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醫療衛生水準,加強其應對抗生素耐藥性的能力。

  他説,各國應通過傳統媒體和社交媒體,廣泛宣傳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嚴重性,教育民眾正確認識和使用抗生素。應將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納入學校課程,幫助青少年從小養成科學使用抗生素的習慣。

  劉結一表示,各國應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努力消除貧困和饑餓,增強民眾體質,全面提升健康、醫療、環境衛生水準,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體係,防止傳染病的滋生和蔓延,從根本上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他説,各國政府應在政策和資金方面採取更多激勵措施,支援醫藥企業和科研機構研發新型抗生素、疫苗和快速診斷技術。應加大對傳統醫學,包括中草藥的開發和應用,充分發揮其在治療傳染病方面的獨特作用。

  劉結一説,中國高度重視抗生素耐藥性問題,正積極落實世衛組織《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全球行動計劃》和聯大抗生素耐藥性問題高級別會議《政治宣言》。

  他提到,中國衛生計生委、教育部、農業部、環境保護部、科技部等14個部門于2016年8月聯合制定《遏制細菌耐藥國家行動計劃(2016—2020年)》,各部門相互協調形成合力,妥善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

  他説,在擔任2016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中國積極推動將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寫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中國為發展中國家加強衛生能力建設提供了大量援助。

  劉結一呼吁,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刻不容緩,對衛生、農業、環境、經濟發展等領域帶來嚴峻挑戰,各國應爭分奪秒、加緊行動,解決這一問題。

  目前,芬蘭、越南、阿根廷、澳大利亞、埃塞俄比亞等國已加入“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之友小組”。中國、迦納、墨西哥、南非、英國5國擔任共同主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研究發現:部分病菌耐藥基因與抗生素同出一源
    抗生素濫用導致耐藥病菌出現並廣泛傳播,使這些病菌獲得耐藥能力的基因從何而來?丹麥研究人員首次證實了科學界一個長久以來的猜想:向病菌提供耐藥基因的,正是生産抗生素的細菌。
    2017-06-18 15:3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