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年堅守社區 “八字心經”服務群眾——記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田小紅
2017-07-17 14:54: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7日電  題:16年堅守社區 “八字心經”服務群眾——記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田小紅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把居民當自家人,懷著忠心、真心、暖心、愛心把社區服務工作幹好,這就是不簡單,就是不平凡。”這是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田小紅行動的信念。她16年如一日,在社區方寸間用“八字心經”寫出基層黨建和為民服務的大文章。

  田小紅今年49歲,2001年通過考試成為新海橋社區工作人員。新海橋社區是2000年居委會改制後成立的新社區,面積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00余戶2萬多人,流動暫住人口多、居民小區多、娛樂場所和商鋪多,管理難度大。

  16年前,剛剛到社區工作的田小紅首先遇到的是老舊居民區改造和物業管理矛盾突出的問題,居民為此三天兩頭提意見。那段日子,田小紅在居委會老同志的帶領下天天跑樓道、進商鋪,整理住戶基礎資訊意見表,組織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多次開協調會,最後,她提出由社區黨委牽頭,在規模較大小區、物業公司分別成立黨支部,組織志願者工作隊解決各類問題的辦法。

  “小紅是個有心人,社區工作就需要這樣的有心人。”新海橋社區上一任黨委書記王秀英説,社區採納了田小紅的建議,各黨支部和黨員主動劃分責任、認領任務,首先解決了垃圾收運和舊水管、下水道改造問題,以後的供暖費收繳、車位畫線等工作隨之順利開展。

  “一個黨員一面旗,剛接觸社區工作,黨組織的帶領和黨員的擔當在我心裏打下了烙印。以後遇到啥難題,我從沒説過一個‘不’字,往前走總有辦法。”2007年田小紅競選成為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一上任她就牢固樹立以黨建工作為核心打造服務型社區的理念,繼承上一屆黨委班子的優良作風和寶貴經驗,新海橋社區開始推行“一網多格、一臺多能、一格多員、一員多職”和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社區服務中心“三社聯動”促管理服務的新路子。

  “工作的核心是服務,能服務、服好務的黨組織才是群眾的依靠。”田小紅説,“網格化”管理強調全方位多角度時刻準備著為社區居民服務的責任;“三社聯動”側重于以黨建為先導提供個性化精細化服務的意識。

  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幾年間,人口資訊內容包含9大項、108個小項的社區資訊數字化管理係統平臺搭建完成,公安、綜治、衛生、社保等工作整合推進,社區管理效率明顯提高;由黨員牽頭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隨叫隨到,困難群眾“微心願”一個個實現,志願者隊伍日益壯大,人人參與和共用的社區服務體係基本形成;社區5家非公企業黨支部建設全覆蓋,黨員帶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職工向黨員看齊追趕進度的氛圍越來越濃……

  社區黨組織成了群眾的依靠。新海橋社區黨委副書記孔富華説,每次和田書記一起出門走訪,隨時都要停下來和過往的居民説話,無論是夫妻吵架、鄰里衝突,還是老年人看病、打工者就業,一聊就停不下來。

  “道路積水清理、舊房拆遷動員、創建文明城市帶頭……每逢緊要關頭,社區群眾首先看到的是黨員率先垂范的形象。”社區居民郭建平説,這幾年,社區面臨重要任務,帶頭衝在一線的就是黨員志願者和入黨積極分子,新海橋人心齊、各項工作效率高有口皆碑。

  忠心、真心、暖心、愛心,田小紅常常挂在嘴邊的“八字心經”,如今被社區黨員和志願者倒背如流。“很樂意把經驗和辦法傳授給有意從事社區工作的年輕人,讓他們更好地服務群眾。”田小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