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工廠自動化無線網絡技術規范成為國際標準
2017-07-17 10:2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7日電(記者王瑩)我國自主研發的面向工廠自動化應用的高速現場無線網絡技術規范(WIA-FA),日前正式成為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標準,標誌著我國自主研發的工業自動化無線網絡技術得到國際自動化領域的普遍認可。

  WIA-FA是由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牽頭,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學等單位共同研究制定,用于實現感測器、變送器、執行機構等工廠自動化設備之間高安全、高可靠、實時資訊交互的無線網絡技術規范,可廣泛應用于離散制造業裝備的智能化升級。

  據介紹,WIA-FA標準解決了工廠自動化有線網絡所面臨布線與維護成本高、移動性與靈活性差等難題,在提升生産效率、提高産品品質、降低生産成本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對推進制造業由傳統大批量生産模式向工業4.0時代的個性化生産模式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工廠自動化無線網絡作為工業物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成為智能制造與自動化領域的競爭焦點。國際自動化學會(ISA)、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等組織,紛紛成立相關工作組,推進工廠自動化無線網絡技術的標準化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中國標準加快走向世界
    隨著高鐵等優勢産業進入國際市場,中國標準正開啟“走出去”的新征程,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可,為中國産品走出去增添了一雙“翅膀”。
    2017-07-03 08:49:40
  • 中國金融技術標準惠及“一帶一路”市場
    銀聯國際日前宣布,將與國際卡品牌維薩、萬事達在泰國合作推出通用二維碼標準,最快到今年夏天,泰國商家可通過通用的二維碼,同時受理三個國際卡品牌的移動支付産品。
    2017-05-12 15:38:01
  • 用中國標準為世界“充電”
    兩年前的夏天,埃及幾位農民找到大開羅環城公路建設項目的經理羅國任。目前,中國能建在建的700多個國際工程項目,多數項目全部或部分採用中國自主標準,按照中國標準設計的電力能源裝備,正源源不斷地在各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017-05-05 08:22: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