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 對逾1000個行政村進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2017-07-17 10:1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7日電(記者趙倩)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獲悉,寧夏將以開展垃圾、污水處理和改廁、改廚“兩處理、兩改造”為重點,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計劃到2020年,引導1000個以上的行政村完成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根據日前出臺的《寧夏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行動方案》,本輪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的主要任務是集中開展“兩處理、兩改造”,包括垃圾處理、污水處理、改廁和改廚。在垃圾處理方面,將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或處理)、縣處理”的主體模式,配齊配足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建立健全高效運作體制機制,同時按照“誰排污、誰付費,誰治理、誰收費”原則,建立農村垃圾處理成本分擔機制。

  在改廁方面,方案提出,將對中南部缺水和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供水不足等不具備水衝式廁所改造條件的,鼓勵實施無水馬桶等新型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逐步消除露天旱廁。同時,還將與鄉村旅遊發展相結合,鼓勵在村莊和集鎮文化廣場、集貿市場、遊客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等公共場所設置符合衛生要求的公共廁所。

  為確保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順利開展,方案明確將加大資金投入,堅持農村垃圾、污水處理經營性公用事業屬性,建立完善自治區財政一般性轉移支付補助、縣(區)財政兜底、村集體補貼、社會捐助、農戶適當繳費的建設和運營維護資金籌集機制。自治區財政對實施污水處理及改廁改廚的村莊和農戶,將按照每戶2000元標準給予補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寧夏:所有“健康扶貧”政策助力農村建檔立卡戶
    記者14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衛生計生委獲悉,寧夏將推進健康扶貧工程,通過提高大病保障水準、加大醫療救助力度、政府兜底保障等措施,解決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2017-07-14 10:53:15
  • 住建部:2020年我國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率達到70%以上
    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5日説,要以農村廁所污水治理為第一目標梯次推進我國農村污水治理,到2020年我國農村廁所污水治理。
    2017-07-05 18:15:03
  • 人民日報:農村治理要有泥土氣
    如果只是看到了婚喪嫁娶的奢靡,忽視了其承擔的人情維係功能,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卻沒有“結合群眾感受幹工作”,這顯然難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7-06-21 07:5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2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