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歲“美容師”從朋友圈採購不明藥劑往人臉上扎
2017-07-13 13:49:4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歲初中輟學後的女子,沒有經過專業培訓,自己開一個工作室,不具備《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本人也沒有《醫師資格證》和《執業醫師證》,用看上去“高大上”、包裝上全是外文的肉毒素、玻尿酸等,在不具備完備消毒條件的情況下,拿著針頭往客戶臉上扎……

  相信這樣的描述,一定會讓很多愛美的姑娘卻步,可如果畫風一變呢?

  當這名女子穿上白大褂,在朋友圈介紹什麼“PAP煥顏術”,發布美白針火爆需要預定的消息,曬客人付款的聊天頁面,介紹店內用的都是全進口的藥物,是否又會讓愛美女士開始心動?

  近日,杭州下城警方破獲一起生産、銷售假藥案,嫌疑人就是17歲女子小李。她是如何涉案的?在“微整形”火爆的當下,愛美人士又該如何選擇正確的愛美之道呢?

  打了一針瘦臉針

  她嗅得“微整形”商機

  剛滿17歲的小李,來自河南,初中輟學後就來到杭州打工。

  愛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小李也是。去年年初,在自己的朋友圈,她看到有人在做瘦臉針的廣告,便聯繫上了對方。打完針之後,小李發現自己臉型的確發生了變化,做了一番功課後,她發現這行蘊藏著暴利,便動了心。

  心動不如行動,小李也想靠打美容針、微整形發財。今年1月份,小李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招攬起了生意。過了兩個月,小李又進一步擴展生意,在城北中大銀泰城商業中心租下一間40平方米左右的寫字間,還買了白大褂、美容床等,準備停當後,開了自己的“微雕工作室”。

  小李主要的業務是瘦臉針和水光針,這些産品都是從網上購買的或者是朋友代購的。通過微信聯繫後,産品會快遞到她的手上。

  在警方展示的查獲藥品中,英文、韓文、日文的標簽比比皆是,看包裝高大上得很。在一些寫有日語的藥瓶上,提示著“根據醫生處方使用”,可小李並沒有行醫資格,也沒有接受過正規培訓,光靠産品的使用説明和介紹自學,小李就敢給客戶注射美容針。

  讓小李敢如此壯著膽做的這行,究竟有多暴利呢?

  錢報記者了解到,以肉毒素為例,小李進價每瓶在500元左右,售價起碼要翻3倍,在1500至2000元左右;一組水光針購入價格約為1500元,賣家竟高達8000元左右。

  不過這生意才幹了沒多久,小李的如意算盤就落空了。

  經人舉報,下城警方聯合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就將以打美容針形式銷售假藥的小李抓獲,查獲了15瓶藥品和一些使用過的藥品空瓶。

  涉嫌生産、銷售假藥犯罪的小李,由于還未滿18周歲,下城警方對她採取了取保候審的強制措施。

  被繳獲的各種非法美容針劑

  允許合法使用的微整針劑

  只有以下這幾種

  問題來了,小李的這些瘦臉針和水光針為什麼是假藥呢?在下城警方會同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召開的發布會上,揭開了美容針的亂象。

  現在風生水起的微整形,經常使用的肉毒素和玻尿酸在國內只有特定種類被允許使用——

  俗稱“瘦臉針”的注射用的A型肉毒素,合法批準的只有兩個品牌:一是國産的“衡力”,一個是進口的“保妥適”。這兩種外,其他的都不允許使用。

  用來隆鼻、除皺等的玻尿酸,目前被批準上市的:國産的有4種——瑞藍2號、伊婉、艾莉薇、喬雅登。進口的有8種——EME(逸美)、潤。百顏、寶尼達、海薇、舒顏、FACILLE法思麗、愛芙萊、欣菲聆(Singfiller)。

  刷刷朋友圈,時常能看到的各種各樣的溶脂針、水光針、美白針,其實在國內都尚未合法。錢江晚報記者在知名的網購平臺上發現,一些美容醫院在網絡上銷售水光針注射的服務。國內的微整形市場魚龍混雜、亂象紛呈,相應的管理還未能到位。

  小李所用的藥品之所以屬于假藥,是有著法律依據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藥品,按假藥論處——

  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禁止使用的;依照本法必須批準而未經批準生産、進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須檢驗而未經檢驗即銷售的;變質的;被污染的;使用依照本法必須取得批準文號而未取得批準文號的原料藥生産的;所標明的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規定范圍的。

  此外,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藥品監督科潘曉燕科長表示,任何標注著全外文的産品,肯定是有問題的,因為允許進口到國內的藥品,一定是會有中文標識的,因此這也是大家可以用來鑒定所用藥品是否有問題的一個小竅門。

  被繳獲的各種非法美容針劑

  微整形屬于醫療美容

  一定要去正規醫院

  小李所用的來源不明的美容針,無法保證是否正品、合規、存在著怎樣的風險,小李又沒有專業資質,使用上存在著巨大隱患,很容易給貪圖便宜的愛美年輕女子帶來風險。

  那麼如何放心地去做“微整形”呢?

  “要看機構資質、人員資格、産品合法性,三者缺一不可。”潘曉燕介紹説。

  其實,刷爆大家朋友圈的各種“微整形”廣告,基本都是未經批準的個人或組織發布的,不具備資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19號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的規定:醫療美容是指運用手術、藥物、醫療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創傷性或者侵入性的醫學技術方法,對人的容貌和人體各部位形態進行的修復與再塑。

  換言之,大家生活中常見的打瘦臉針、割雙眼皮、隆鼻等,都屬于醫療美容。

  從事醫療美容,相關機構需要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從業人員要有《醫師資格證》和《執業醫師證》,使用的藥品必須是符合藥品管理法的。

  沒有行醫資格和專業培訓的人,像這次案件中的小李,不具備進行注射的資格,很多産品通過代購等渠道得來,也無從判定真偽、功效以及是否存在使用上的風險。以“瘦臉針”為例,如果不當使用會引起肌肉松弛麻痹,甚至嚴重時會引發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症狀。而“美白針”的功效、存在的風險和並發症,也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認證。

  潘曉燕表示,想要放心地做“微整形”,還是需要去正規醫院,並且多留個心眼,注意查看下使用的藥物是否是符合規定的。

  “我們曾經也發現過有從業資格的醫生,因為受到利益誘惑,偷偷使用不正規的産品給客戶注射。”潘曉燕説。

  下城區公安分局環境和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呂小軍大隊長介紹,2014年以來,根據舉報多次破獲類似的案件,並且這兩年這類案件有上升抬頭的趨勢,在工作中了解到轄區內的一些醫院,有收治因為注射美容針産生不良反應的病患。

  提醒大家,醫療美容必須要去正規醫院。

  最後再給大家敲黑板來進行一下普法:根據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條生産、銷售假藥罪,生産、銷售假藥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記者 華煒 見習記者 楊一凡 本報通訊員 胡學軍文/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1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