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小哥烈日下2小時跑11單 客人送蘋果説辛苦感動他
2017-07-13 13:49:4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中午11點40分,天氣預報顯示37℃。這是入伏第一天,懸挂在頭頂的大太陽炙烤著。太熱了,倣佛一站在陽光下,下一秒就會化了。

  杭州體育場路中河高架下,外婆家門口,31歲的何威靈等在門口,樣子有些著急。

  一身橘黃色的衣服、帽子,胸前一左一右,寫著“點我達”、“餓了麼”。對,何威靈是外賣小哥,也有一個更官方和正式的稱呼——“騎手”。在炙熱的中午,他們大概是最忙碌的一群人,也是最心焦的一群人——忙著把外賣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戶手上。

  烈日驕陽下

  兩個小時,跑了11單

  外賣餐食準備好了,何威靈拿上往保溫箱裏一裝,馬上出發。這一趟,他要送5單外賣。不用查地圖,幾個外賣地址一清二楚——跑了3年,周邊大大小小的路和建築都在他腦子裏。

  11點50分,到達建銀中心,何威靈停好車,拎起保溫箱一路小跑。中午時間段是外賣派送高峰期。一樓大堂前臺,一下子涌入了十多個和他一樣的騎手,送來了各種各樣的外賣。

  打好電話,通知訂餐的客人,何威靈等在大堂。建銀中心和外婆家其實就相隔了幾百米,走走不過幾分鐘,“可能太熱了,大家都不想出來吧,而且網上提前預訂下單還有折扣。”何威靈説,天氣越來越熱,中午的訂單明顯增加。

  説話間,又有一撥接一撥的騎手送來外賣。何威靈説,因為這個外賣單子沒有寫明樓層房號,所以他只能等著,“我們最怕這種寫字樓電梯了,高峰期等的時間特別長。”

  訂餐客人終于下來了。將外賣交到客人手裏後,何威靈立馬奔赴第二個送餐點:禦蹕社區。12點08分,第二份外賣送達。

  體育場路130號,第三單外賣。因為外賣車輛不準進入,何威靈把車停在大門口後,拎起保溫箱一路小跑,12點11分送達。不過幾分鐘,烈日下的電瓶車坐墊就被曬得滾燙。

  第四單,寶善公寓,12點15分送達。客人抱怨了一句“等好久啊!”何威靈連忙致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今天訂單比較多。”

  來不及歇一口氣,何威靈緊接著送第五單,目的地竹竿巷兒保。

  太陽烤著,戴著帽子穿著長袖的何威靈汗如雨下,被汗水浸透的衣服緊貼在身上。趁著等紅燈,他摘下帽子用手在臉上擼了一把汗,甩了甩。所幸,電瓶車開起來帶風,一吹,能涼快一些。

  12點26分,兒保到達。這一單客人地址寫得很清楚,幾樓幾床都有。“只要地址清楚,只要允許上樓,我們都會把外賣送到客人手上為止。”何威靈拎上保溫箱又是一路小跑,到電梯口一看,正好有電梯到了,外賣順利送達,“醫院電梯最慢了,如果不是正好有電梯的,六七樓以下我們都是直接爬樓梯,不然太費時間了。這一單慢了,就直接影響下一單的速度。”

  下樓,何威靈走的樓梯,三步並兩步——這速度,錢報記者根本跟不上。

  外送的這半個多小時,何威靈的手機上又接到了好幾單外送資訊。馬不停蹄,何威靈又迅速回到外婆家,接下了兩個單子。12點43分,他往保溫箱裏裝好外賣,繼續出發。記者拿過何威靈手上的保溫箱拎了拎,近20斤的重量。

  何威靈説,這點重量不算什麼。昨天上午10點多的一個單子,1000多塊錢,50多個外賣盒子,滿滿一大箱——但重量和外送價格不掛鉤的,不管多重的外賣,騎手們每一單的收入都差不多。

  接單,送單……一刻不停,直到下午1點45分,何威靈的手機終于不再響了。

  記者問,為什麼一定要拎著一整個保溫箱跑上跑下,又重又不方便?為什麼不能到目的地,單把這次要送的外賣拿出來不就行了麼?

  何威靈説,一來是怕被偷——一次,他把保溫箱放在車上。送完出來,他發現保溫箱裏的外賣被偷了——那份外賣價值300元,這一天都白跑了。還有,拎著保溫箱上去,當著客人的面,把外賣從保溫箱裏拿出來,客人的感覺也會好一些,尤其是冬天,不能讓外賣冷了。

  難忘的一幕

  客人送個蘋果説聲辛苦

  下午2點左右,何威靈回到麒麟街一幢居民住宅的1樓——他不住在這兒,這裏是幾個都在武林商圈做“騎手”的小夥伴一起租的房子。三室一廳,房裏放了高低鋪,下午2點到4點這個較空閒的時間段,幾個騎手小夥伴會在這裏休息,給電動車電瓶充充電。

  跑完單子,何威靈終于有空吃了中飯,也才有空聊聊騎手生涯。

  何威靈是臨安人,斷斷續續,外賣騎手做了3年。這其實是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的另一份工作是四季青服裝店的合夥人。

  原來,今年年初,他和開服裝廠的姑姑一起在四季青租了店面開了服裝店,“服裝店裏有導購,女孩子會説話,她們在就行了。服裝店生意也不好做。再説,我也不能閒著呀。這個工作挺鍛煉人的,而且收入挺好。”

  騎手的世界裏也分級,一級是最初級騎手,剛入門那種。何威靈已經是四級騎手了——級別越高表示你能力越強,送單時間快,好評率高。四級騎手也能享受平臺給予的優待。比如何威靈這樣的駐店騎手,可以定點在外婆家這樣的優秀商家,武林商圈的外送訂單會自動分配到駐店騎手手裏。

  騎手也有騎手的不易。烈日當頭或者風雨交加,天氣越惡劣,外賣單子反而越多。現在這樣的大熱天,一個騎手平均一天能跑三四十單。有的騎手不休息,中午、晚上、下午茶甚至夜宵連軸跑,一天最多能跑到80單,月收入從六七千到1萬多元的都有。

  何威靈説,送外賣本來就是吃苦的行當,入行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禮貌要到位,姿態要放低。其實,接單子的時候,我們比客人還著急——因為不按時送到,會被差評,會被扣錢。有時,一個差評,我這一單就白跑了。總有不理解的客人,送得晚了,會説比較難聽的話。”何威靈説,有些小夥伴就是受不了這些辭職不幹的。

  3年的騎手生涯,何威靈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送餐卻是因為一個蘋果——“也是大熱天。那次外賣送到後,客人拿了一個蘋果硬是要我拿著,説辛苦了。我真的特別感動。真的,再累都值了。”(記者 王麗/文 林雲龍/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1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