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建議設定谷氨酸鹽食品添加劑限額
2017-07-13 13:3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2日電(記者殷夏)歐盟食品安全局12日發表聲明説,該機構對谷氨酸和谷氨酸鹽的安全性進行了重新評估,認為消費者攝入這類食品添加劑的最大限額為每天每公斤體重30毫克。

  在歐盟,谷氨酸和谷氨酸鹽被允許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以提高食物的鮮味。目前歐盟批準食品中添加谷氨酸鹽的最高水準為每公斤食物10克。

  歐盟食品安全局説,為保護消費者安全,該機構對谷氨酸、谷氨酸鈉、谷氨酸鉀、谷氨酸鈣、谷氨酸銨以及谷氨酸鎂這些食品添加劑的每日允許攝入量進行了分析。根據對動物進行的毒性試驗,提出了不會産生不良反應的最高劑量標準。谷氨酸鹽可能給人帶來的不良反應包括頭疼、血壓增高以及胰島素水準增加等。

  據介紹,歐盟食品安全局提出的這個標準還只是一個建議,將遞交給歐盟委員會以及歐盟各成員國負責食品監管的機構和人士。

  谷氨酸是一種氨基酸,西紅柿、醬油以及某些奶酪等食品中存在天然形式的谷氨酸鹽。在食品工業上,谷氨酸及谷氨酸鹽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劑,如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谷氨酸鈣可以保證食物鮮味的同時降低含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1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