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較好地完成了保值增值目標——解碼中投公司2016年年報
2017-07-11 20:4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較好地完成了保值增值目標——解碼中投公司2016年年報

  新華社記者 劉錚

  作為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一舉一動在國內外市場上備受關注。中投公司7月11日發布的最新年報顯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資凈收益率按美元計算2016年為6.22%,與2015年的負2.96%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中投公司去年業績不錯,較好地完成了受托資産的保值增值目標。”中投公司新聞發言人、公關外事部總監劉芳玉在年報發布會上説,去年全球地緣政治、經濟形勢、市場動蕩,中投不僅實現了6.22%的境外投資凈收益率,而且自營能力、隊伍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成立了直接投資平臺——中投海外,給股東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中投公司財務部副總監李文平解釋説,境外投資凈收益率由負轉正,一方面是由于中投公司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投資,另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市場情況較好,特別是歐美公開市場投資回報率比較高。

  從中投公司近2200億美元的境外投資結構看,公開市場股票佔投資的大頭,2016年底的佔比為45.87%;另類資産佔比也比較大,達到了37.24%;固定收益(債券)和現金分別佔15.01%和1.88%。

  劉芳玉解釋説,這次年報調整了全球投資資産類別的劃分,將原有的長期資産、絕對收益改為另類資産。另類資産通常指公開市場股票、債券等傳統資産之外的資産類別,包括對衝基金、私募股權、私募信用、實物資産等。“中投公司對另類資産進行了較高比例的配置,起到了良好的分散投資風險,獲取長期穩定回報的效果。”

  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資由中投國際和中投海外兩個子公司共同承擔。據劉芳玉介紹,中投國際2016年在公開市場投資方面,持續推進精細化管理和策略結構優化,提高超額收益獲取能力;長期資産管理方面,共簽約或審批48個私募股權/房地産/私募信用基金、跟投、直投項目,並對多個直投項目實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取得了較好效果。“去年在主要房地産市場優質核心資産方面,中投公司做了一些令人矚目的投資,目前看收益情況不錯。”

  在關注度較高的對外直接投資方面,中投海外2016年完成投資決策的項目共計16個,涉及承諾投資額合計約50億美元。中投海外進一步加大了對基礎設施領域,特別是優質核心基礎設施資産的投資力度,如英國國家電網配氣管道資産、巴西石油公司東南部天然氣管道資産、澳大利亞墨爾本港等。劉芳玉説,除了傳統基礎設施,中投海外還對高科技、醫療、農業等領域非常關注,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優質投資機會。

  此外,中投公司下設的另一子公司中央匯金公司,18家控參股機構2016年在服務實體經濟、支援經濟結構調整中實現平穩健康發展,控參股機構建立健全多渠道資本補充機制。

  作為專門從事外匯資金投資業務的國有公司,中投公司的資金來源于外匯儲備。2007年9月中投公司成立,2000億美元注冊資本金來自中國外匯儲備,由財政部發行特別國債予以購買,注入中投公司。從這個角度看,中投公司的業績直接關係國家和公眾利益。

  中投公司成立近十年來,累計年化境外投資凈收益率為4.76%,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4.08%。截至2016年底,公司總資産超過8135億美元。

  中投公司也在積極總結過去近十年來的運營歷程,對歷史投資項目進行回顧總結,研究建立長期績效機制。劉芳玉説,一方面是資産配置情況,從組合和策略角度,有成功也有失敗的;另一方面是直接投資項目,更能從中獲得經驗教訓。相關工作會在9月份慶祝中投公司成立十周年時完成。

  在十年的關口上展望未來,中投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屠光紹在年報致辭中表示,中投公司將迎難而上、再接再厲,以專業的素養和進取的精神投身于激蕩的國際金融市場,不斷提升投資管理能力,努力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塑造穩健、專業、負責任和有聲望的國際大型機構投資者的良好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投公司境外投資凈收益率去年為6.22%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11日發布的年報顯示,2016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資凈收益率按美元計算為6.22%,截至2016年底公司總資産超過8135億美元。
    2017-07-11 16:17: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