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
2017-07-11 20:2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推動醫學教育改革發展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醫教協同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加強醫學人才培養,是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準的基礎工程,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保障,要始終堅持把醫學教育和人才培養擺在衛生與健康事業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意見》提出,到2020年,醫學教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取得突破,醫學人才使用激勵機制得到完善,以“5+3”為主體、“3+2”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係基本建立,緊缺人才培養得到加強,各類人才培養協調發展,培養品質顯著提升,對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到2030年,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政策環境更加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標準化、規范化醫學人才培養體係更加健全,醫學人才隊伍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要。

  《意見》明確,從四個方面深化醫學教育改革發展。一是加快構建標準化、規范化醫學人才培養體係,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逐步實現本科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專業一本招生,逐步縮減中職層次農村醫學、中醫專業招收初中畢業生規模,控制高職臨床醫學專業招生數量。深化院校醫學教育改革,夯實五年制臨床醫學、中醫學教育基礎地位,提升醫學生解決臨床實際問題的能力,深化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強臨床教學基地建設。加快完善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加強全員繼續醫學教育,健全終身教育學習體係,建立健全品質評估與認證制度,將人才培養工作納入公立醫院和院長考核的重要內容。二是促進醫學人才供給與需求有效銜接,全面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堅持按需招生、以用定招,建立健全人才培養供需平衡機制。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培養,完善定向醫學生培養政策。分類推進中醫藥教育改革,完善中醫藥師承教育制度。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加強薄弱地區醫學教育能力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三是創新體制機制,加強醫教協同管理。國家和各省(區、市)分別建立多部門共同參與的醫學教育宏觀管理協調機制,共建一批醫學院校和中醫藥院校,深化綜合性大學醫學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四是完善人才使用激勵政策。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和人才評價機制,完善職稱晉升辦法和人才準入、評價標準,創新人才使用機制,提升行業職業吸引力。

  《意見》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強化部門協同,出臺具體實施方案,保障經費投入,狠抓貫徹落實,對實施進度和效果進行監測評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