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生活能有多酷?--走進科技酷品展“窺探”前沿科技
2017-07-09 20:2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陽娜)首個進入國際空間站的中國實驗酷品“小綠俠”、能讓語音和文字同步顯示的翻譯器、科幻電影裏才能見到的空中成像、可帶回家領養的小寶機器人……7月8日至9月1日,在中國科技館舉行的“嗨科技酷品展”上,來自國家重點實驗室、中科院、清華大學、北理工為代表的科研院所,以及40余家企業帶來的炫酷“黑科技”産品和技術成果,讓人們體驗未來科技到底能有多酷。我們的未來生活將被如何改變?

  “小綠俠”:首個進入國際空間站的實驗“酷品”

  在展覽廳內,一項前沿性科技成果吸引了眾多觀眾,這是一個“小身材大能量”的“小綠俠”,它承載了我國第一個登上國際空間站的、由中國科學家獨立設計制造的生命科學實驗。北京時間2017年6月4日淩晨,它承載著科學家們的期望,搭載美國SpaceX公司的龍飛船來到國際空間站,開始了為期1個月的太空旅行。

  “小綠俠”全名為“空間環境下在PCR反應中DNA錯配規律研究的科學載荷”,由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鄧玉林教授團隊研制,是個身材小巧、重約3.5公斤的綠色匣子,安裝了兩組載荷、12塊晶片、60個通道。它利用先進的微流控晶片技術,完成在軌飛行狀態下60個樣品通道中的20種人類抗體編碼基因序列的擴增,進而幫助科學家研究空間環境下抗體基因的突變,探尋生物進化規律。

  現場,北京理工大學的相關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個微流控晶片就是實驗中人類基因的“載體”。把生物和化學等領域所涉及的樣品制備、生物與化學反應、分離檢測等基本操作整合于一塊幾平方釐米的晶片上,可使珍貴的生物樣品和試劑消耗降低到微升甚至納升級,而且分析速度成倍提高,大大節約資源和能源。“探測太空環境對人體基因的影響,對預防和控制疾病有著重要意義,也將成為未來多項太空探索實驗的基礎。”

  “空氣成像”:科幻電影中的裸眼3D影像

  看過電影《鋼鐵俠》的人對在空氣中生成裸眼3D影像的炫酷場景一定不陌生。實際上,這項前沿技術已從科幻電影走出來,成為我們現實生活場景的應用。

  在透明的空氣中,突然出現一幅美妙的動態圖景,展廳中的這項技術展示足以讓人驚嘆。杭州飛像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總監孫晨介紹,該技術利用離散的微小單位光學元件,經奈米級加工精度控制,將光線細分切割後,再利用集合光學將其聚集在空中,形成影像。“這就是在空氣中光線重組成像,類似‘海市蜃樓’的原理。”

  孫晨表示,目前“空氣成像”已運用到提詞器等功能上,未來還將應用到手術室、智能廚房、銀行等場景中。

  不僅如此,空中成像技術還加入了基于人工智慧的手勢識別技術,用戶可實現人機交互的體驗,例如在虛空中彈鋼琴、玩切水果遊戲等。孫晨説,預計在不久的將來,這項技術還會加入更多的體驗方式,如利用矩陣平面實現虛空圖像的縱向切割,實現“隔空取物”。

  格鬥機器人:一場另類的格鬥大賽

  科幻題材電影總繞不開同一個話題,不論是38年前的《機動戰士高達》、33年前的《終結者》、16年前的《人工智慧》,還是近幾年推出的《鋼甲鐵拳》、《超能陸戰隊》等都離不開機器人格鬥的場景。

  在這場科技展上,一場別開生面的機器人格鬥大賽讓銀幕上的情節走進了現實,一黑一紅兩個機器人互相攻擊對方,四肢動作快速靈敏,活似兩個真人打架一般。

  參與本次機器人格鬥大賽的T5錘頭鯊機器人是一款特別研發的人形機器人,精密的裝置保證了T5錘頭鯊機器人的靈活性,讓它可以像電影中一樣與對手“拼殺”。這款機器人使用的材料多達數十種,整套機器由2000多個零件組成,其中包括176個小軸承,以及170個90度連接件。

  香港數位科技公司Tri Robot設計人翁永陽介紹,T5錘頭鯊機器人馬達的力量和速度很高,只需0.116秒就可以完成60度以內的動作幅度,其舵機扭力為35千克,揮拳力度相當于人類揮拳打出105千克的力。目前,這款機器人主要用于教學、比賽及娛樂領域。未來,隨著程式的再優化,機器人的動作將更加靈活豐富,應用場景也將更加多元。

  除了這些科技産品技術外,展廳中還可以看到很多貼近生活的智能科技,比如可在家庭、超市、商場、寫字樓種菜的“智能微型蔬菜工廠”;在睡夢中也能得到身體機能監測、進行健康預警的智能床墊;提供飲食指導、並可教人買菜做飯的智能冰箱;只要一戴上就可以解放雙手、用“眼神”操控遊戲的aSee眼控儀……

  未來科技改變人們生活的想像空間還很大,這些展示讓我們走進前沿技術,一窺究竟,並帶著好奇心去設想那些神奇、智能的未來生活。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表示,展覽不僅是向社會公眾展示國內外前沿科技産品與技術的平臺,更要成為普及科技創新成果、助力科技創新發展的有力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