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醫生馬啟敏:戈壁裏怒放的馬蘭花
2017-07-09 19:1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9日電(記者杜剛、胡虎虎)盛夏時節,新疆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草原和戈壁的交界處,盛開著一叢叢馬蘭花,紫色的花瓣守衛著草原,防止草場沙化。53歲的河南援疆醫生馬啟敏,兩次入疆,用精湛的醫術,呵護著牧區女性的健康,像馬蘭花一樣,給這片土地帶來“生”的希望。

  今年2月,馬啟敏作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幹部,再次來到巴裏坤。這個位于東天山北麓的小縣,交通不暢,醫療基礎薄弱,百姓就醫不便。

  正沉浸在做母親喜悅中的曼妮扎生活在此。兩個多月前,她和腹中的孩子走了一遭“鬼門關”。3月22日,曼妮扎妊娠合並多發肌瘤,提前臨産,情急中,她趕緊向在當地已有名氣的馬啟敏求救。

  “當時,我大致了解病情後,就讓病人立即到醫院,並安慰她‘不用擔心,有我呢,一切都會好的’。” 馬啟敏説。萬幸,由她主刀的剖宮産加多發肌瘤剜除手術成功了,一個健康的寶寶和7個瘤子同時從曼妮扎肚中取出。

  在此之前,巴裏坤縣從未做過曼妮扎這樣的手術。兩次援疆中,馬啟敏帶領巴裏坤縣人民醫院的同事,先後完成多例高難度手術。

  不僅醫術精湛,馬啟敏的醫者擔當也令人敬佩。為方便偏遠地區的患者,她建立了“馬大夫線上”微信群,群中有同事、患者、鄉鎮衛生院的醫生。如今,“馬大夫線上”的成員已有164名,每日都有患者和同行咨詢病症,因此她也被稱為“24小時醫生”。

  馬啟敏攜帶兩部手機,一個是新疆號碼,一個是河南號碼。她説,無論是安陽還是巴裏坤,有患者遇到難題就會給她打電話,“不敢關手機,有急診怎麼辦?患者微信電話聯繫不到我,心中會不安。”

  “造血”更要“輸血”。2015年6月剛到巴裏坤縣人民醫院,馬啟敏就發現這裏的醫療條件差,她暗下決心,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兩次援疆中,她組建並不斷改善婦科門診、婦科病房,把先進的管理模式和規范的技術移植到巴裏坤。當地醫護人員技術跟不上,她就天天坐門診、帶學徒,每天查房,手把手傾囊相授,把自己20多年的臨床專業經驗傳授給當地醫務人員。

  今年,馬啟敏在醫院建立了師徒制,制作了“師徒協議書”,每位援疆醫生都帶了本地醫生,每組師徒互相監督學習,互相考察考核。

  經過馬啟敏和其他援疆醫生的培養,當地醫生已可獨當一面,能夠完成多項中高難度手術。

  新疆醫療衛生事業近幾年來雖取得長足進步,但受地域、經濟發展水準等諸多因素制約,特別是偏遠地區和基層的醫療衛生水準普遍偏低,像馬啟敏一樣的一批批援疆醫生的到來,一方面迅速提高了受援地醫療服務水準,另一方面培養了大量的本土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