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傳統文化走向現代
2017-07-07 08:5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7日電(記者哈麗娜、勿日汗)最近,54歲的蒙醫阿古拉讓兒子呼和在填報大學志願時選擇了蒙醫藥專業,“現在我們蒙醫藥都有本科、碩士、博士學位了,所以一定要學好、學到頭。”他對兒子有著很高的期望。

  十幾歲便在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左翼後旗一座寺廟學醫的阿古拉,繼承了喇嘛醫師精湛的醫術。雖然在別人眼裏早已是“名醫”,但他心裏始終有一個遺憾:“作為一名醫生,我從來沒有在專業醫藥院校接受過係統的教育。”

  正如阿古拉和呼和父子倆的學醫路,十七世紀在寺廟中形成的蒙醫藥教育已從傳統師承方式向正規學歷教育過渡。

  蒙古族擁有豐富而又易于親近的文化傳統,如今,這些古老文化正像蒙醫藥一樣逐步走向現代。

  蒙古袍是蒙古族的傳統服飾,不僅美觀而且很實用。隨著當代人們審美觀的變化,傳統的蒙古袍在配色、款式、搭配方面做了新的改良。

  過去,為了符合草原的生産生活,蒙古袍多選用色彩單一的綢緞作為材料,在縫制時往往把袍身縫制得寬大,長袖高領,一般佩戴腰帶。如今很多人來到城鎮生活,生産生活發生了變化,人們在做蒙古袍時盡量挑選色彩艷麗的綢緞,縫制時要求修身,還會搭配一些時代元素,如蕾絲、柔紗等,既保留了傳統蒙古袍縫制工藝,又洋溢著現代的華美氣息,是現代潮流與民族特色的完美結合。

  蒙古族傳統婚禮在城市生活中也得到了傳承和轉型。近年來,生活在城市的大多數蒙古族選擇將草原上的傳統婚禮“搬”到城市酒店裏舉辦。蒙古包造型布置的酒店,蒙古族傳統的婚禮進行曲,不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馬背民族文化,還融入時尚、現代、創意元素,呈現出鮮明的地域特點。

  隨著蒙古族傳統婚禮在都市中升溫,相關的“幸福行業”也熱起來。在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蒙古語婚禮主持人、蒙古族婚禮樂隊、制作蒙古袍的裁縫店、大型蒙古餐飯店都隨之火爆,蒙古袍成為各家婚紗影樓必備的服裝。

  馬頭琴,作為蒙古族的傳統樂器,在演奏曲目、演奏方式上也不斷創新、不斷走向現代,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如今,馬頭琴不僅能演奏《萬馬奔騰》《鴻雁》等蒙古族傳統曲目,還能與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洋樂器組合在一起,演奏《卡門》《拉德斯基進行曲》等世界著名曲目。作為中國唯一一個馬頭琴交響樂團——鄂爾多斯市烏審旗馬頭琴交響樂團在馬頭琴演奏中還融入了新式鼓樂器,像馬鞍鼓、馬靴鼓、奶桶鼓等。這些新式樂器的創作靈感正來源于古代蒙古族牧民生産生活用具和現代鼓樂器。交響樂團指導員金海説:“新式樂器的融入豐富了馬頭琴演奏形式,是蒙古族音樂走向現代的一種體現。”

  中央民族大學蒙古語言文學係教授薩仁格日勒説,隨著時代的進步、經濟的發展,蒙古族一些傳統生産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必然會對蒙古族傳統文化産生影響。就是在這種改變中,民族傳統文化在保留傳統精髓的同時一步步走向現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7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