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墨烯發展年度報告:我國石墨烯産業仍處在概念導入期
2017-07-06 20:12: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6日電(記者鄭生竹)中國經濟資訊社5日發布的《2016-2017中國石墨烯發展年度報告》認為,目前我國石墨烯産業仍處在概念導入期,是産業化突破的初期階段,石墨烯産業成熟至少還需要5到10年的時間。

  被譽為“黑金”“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是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新型奈米材料。6日至7日,2017世界石墨烯創新大會在江蘇常州舉行,集中展示石墨烯先進科研和應用成果,探討石墨烯的未來之路。

  報告顯示,2004年至2013年,我國石墨烯處于實驗室研究階段,研究的産品包括電晶體、調制器、導電管等。2013年起,石墨烯商品開始出現。由于制備技術還不成熟,只有一些對石墨烯品質要求不高的産品實現商品化,如鋰電池、石墨烯散熱薄膜等,但這些産品下遊需求不大,主要替代一些傳統材料。

  報告表明,2016年我國石墨烯市場總體規模突破40億元,是2015年石墨烯市場規模的近10倍,石墨烯相關産品的銷售額達30億元左右。根據中國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CGIA)預測,2017年我國石墨烯市場規模將快速擴大,有望突破100億元。我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石墨烯消費國家。

  從細分市場來看,截至2016年底,我國石墨烯産業已形成新能源領域應用、大健康領域應用、復合材料領域應用、節能環保領域應用、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設備等六大細分市場,其中以新能源領域應用的市場規模最大,超過20億元,佔比為49%。

  報告還顯示,2016年起,我國石墨烯企業數量快速增長,僅2016年一年全國新增注冊石墨烯相關企業數量達704家,同比增長113%,其中多以研發為主,有實質性業務收入的企業數量僅為125家。

  從企業産業鏈分布情況來看,目前我國石墨烯企業以研發類為主,佔比約43%,其次為銷售企業,佔比約20%,技術服務、應用、制備和投資類企業分別佔比為16%、10%、7%和4%,我國石墨烯檢測企業數量較少,僅有9家,佔比僅為0.4%。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石墨烯、人工智慧將成新興産業發力重點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工業和信息化藍皮書(2016-2017)》顯示,2016年全球新型産業增速達到7.9%,新興産業中石墨烯、人工智慧産品等將在2017年集中發力。
    2017-07-01 17:27: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