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提出2020年使消費對經濟發展貢獻率達70%
2017-07-06 17:49: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孔祥鑫、陳旭)記者6日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獲悉,《關于培育擴大服務消費優化升級商品消費的實施意見》日前正式印發。該意見提出了促進消費發展的23方面45條措施,使北京市的服務消費和商品消費並重發展,總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到2020年,最終消費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達70%左右。

  據介紹,該意見是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發揮消費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的基礎性作用,推動全市經濟實現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發展的首個綜合性促消費文件。意見主要包括培育擴大服務消費,優化升級商品消費,創新擴大有效供給,改善優化消費環境等主體內容。

  北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多年居全國城市之首。2015年,北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萬億元;2016年包括在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在內,北京市總消費約2萬億元。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06年以來,北京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投資,10年來消費率不斷提高,2015年達到63%,高于投資率26個百分點,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7成。

  今年1-5月,北京服務消費佔總消費的比重達到54.5%,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交通和通信呈現出較好增勢,分別增長17%、13.3%、10.1%,基本形成了以服務消費快速增長為主的消費結構。

  據了解,在構成消費的8大領域中,北京市消費主要集中在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居住3大領域。今年1季度,這3類消費額分別佔市場總消費額的33.1%、20.2%和11.4%。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