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在俄引起積極反響
2017-07-04 13:0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綜述:樹立國際關係友好范例 發揮國際局勢穩定作用——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在俄引起積極反響

  新華社莫斯科7月3日電  綜述:樹立國際關係友好范例發揮國際局勢穩定作用——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在俄引起積極反響

  新華社記者安曉萌 魯金博

  “習近平主席介紹的俄中關係成就對俄羅斯意味著很多,這些切實的支援是在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作出的。俄中關係發展沒有障礙,它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聖彼得堡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和學習中文的俄羅斯人越來越多,法律係等已經準備開始中文授課,我們期待和中國開展無障礙、深層次、持續的合作。”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教師基裏琴科3日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在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對中俄兩國關係及未來發展作出重要闡述。採訪文章發表後,引發俄社會各界共鳴。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建立了高水準的政治和戰略互信,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健全,積極對接各自發展戰略,社會和民意基礎堅實牢固,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戰略協作。

  對此,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副總編輯馬拉特·阿布爾哈金深表認同。他説,俄羅斯希望和中國進一步深化雙邊經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兩國在保障世界和平與秩序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緩慢,國際社會面臨恐怖主義和網絡襲擊等全球性挑戰,俄中兩國在解決這些問題方面擁有共同利益。

  在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季莫費·博爾達切夫看來,俄中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是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點,這樣的兩國關係在當下國際關係中也非常少見。俄中分別為歐洲和亞洲地區主要國家,也是穩定國際局勢的主要國家,兩國關係達到歷史最佳水準保障了歐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習近平主席在採訪中用一係列翔實的數據指出,經貿合作在中俄務實合作中基礎領域最廣,合作潛力巨大。尤其是兩國經貿合作的結構不斷優化,呈現不少新增長點。

  博爾達切夫對俄中不斷擴大的經貿合作很有體會。他説,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貨物通過俄羅斯運抵歐洲,俄羅斯已成為中國貨物經陸路運往歐洲的主要轉机國。目前,俄羅斯和中國正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以及兩國中小企業各領域合作等,未來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還將就建立自貿區等相關問題進行探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東北亞和上海合作組織戰略問題研究中心領銜研究員弗拉基米爾·馬特維耶夫説,俄中兩國還就包括能源和運輸項目在內的一係列項目展開合作。他同樣認為,俄中友好在當前國際關係中非常“罕見”。俄中關係達到歷史最佳水準,這體現在雙方高度互信和相互尊重,很少有國家達到類似高水準的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採訪中説,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早接受邀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領導人,體現了俄方對中方辦會的重要支援和中俄關係的高水準。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契機,繼續推動中俄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對此,俄羅斯中部烏拉爾地區沙德林斯克市的資深媒體人葉梅裏亞諾娃對新華社記者説:“習近平主席的很多表態和普京總統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言的觀點接近,兩國領導人相互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俄羅斯希望和中國攜手共進,共同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