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跳入洪水救援 背90歲老人上船——直擊廣西黨員幹部洪澇災區搶險救援
2017-07-02 21:26: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日,在廣西全州縣黃沙河鎮水車村,武警官兵和當地幹部乘船巡查群眾受困地點。近日,受持續強降雨天氣影響,廣西全州縣湘江、灌江、萬鄉河匯水後水位持續上漲,沿岸及下遊村莊嚴重受災。災情發生後,武警官兵和當地黨員幹部組成抗洪搶險隊,深入一線展開搶險救災和群眾轉移安置工作。新華社發(李絢麗 攝)

  新華社南寧7月2日電  題:跳入洪水救援 背90歲老人上船——直擊廣西黨員幹部洪澇災區搶險救援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唐榮桂、夏軍

  道路中斷,群眾被困,融水告急,全州告急,龍勝告急……連日強降雨讓桂北多縣面臨洪災大考。災區一線的黨員幹部,組成一支支突擊隊伍,站在救災最前線,度過了一個特別的建黨紀念日。

  桂北多縣告急,湘江支流萬鄉河現50年一遇最大洪水

  6月30日以來,龍勝各族自治縣普降暴雨,河水水位暴漲,多個道路中斷塌方,部分鄉鎮通訊一度中斷,縣城一片澤國。

  7月1日晚,對全州縣許多幹部群眾來説是一個不眠之夜,強降雨導致縣城內澇嚴重,全州火車南站被洪水圍困,車站一樓積水達1.4米,400多名乘客一度被困。

  桂北江河全面告急,融江、洛清江、桂江、湘江、黔江、潯江等40條河流52站次出現超警洪水,最大超警達5.49米。湘江支流萬鄉河出現建站以來最大洪水,超50年一遇。

  永福、融水、融安等縣同樣內澇嚴重,許多群眾住房被淹。據廣西民政部門2日最新統計,洪澇災害已造成23萬多人受災,因災死亡2人、失蹤1人。

  衝在洪災一線,背著90歲老人上船轉移

  大批群眾來不及轉移,遭洪水圍困,等待救援。當地武警、消防和黨員幹部組成抗洪搶險突擊隊,奔赴救援。

  7月1日16時許,全州縣全州鎮大新村300多名群眾被洪水圍困。災情就是命令,武警、消防和黨員幹部等組成400多人的救援隊伍趕赴現場。大雨絲毫不停,多一秒鐘,村民們就多一分危險。洪水湍急,救援難度非常大,救援人員冒著大雨,用衝鋒舟把群眾一批批接出來。最後一批群眾被轉移時,已是2日淩晨3時許。

  融水苗族自治縣城遭強降雨襲擊,融水鎮大量居民房屋一樓淹沒在洪水之中。當地武警和黨員幹部組成抗洪搶險突擊隊,隊員賈志雄跳入洪水中,背著新興街90歲的居民胡翠菊,一步步挪到救援船上,轉移到安全地帶。

  融水鎮一名八九歲的孩子,已持續高燒一整天,一家人焦急萬分。突擊隊員們趕到他家,洪水已淹沒突擊隊員們的胸口。隊員們讓孩子騎在自己肩頭,一步步挪到救援船上,再將孩子送往醫院,又趕往下一個受災點。

  全州縣黃沙河鎮水車村現在還是洪水中的“孤島”,90%的房屋一樓進水,電力中斷。通宵轉移別處群眾的武警桂林支隊30名戰士,2日一早就趕赴水車村,又轉移40多名群眾。由于水位還會上漲,戰士們仍在岸邊待命。

  每一處受災點,黨員幹部身影無處不在

  搶險救災不能有盲區。全州縣黃沙河鎮黨委書記經軍説,鎮和村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全部深入各個村屯,轉移疏散群眾。

  融水縣融水鎮鎮長羅進勳説,1日下午開始,鎮上的黨員幹部挨家挨戶動員群眾轉移,為了不漏掉一人,他們反覆核查,2日又發現一位五保戶老人守在家中,幾經動員,終將老人轉移。

  許多黨員幹部在抗洪救災中徹夜未眠。融水縣人民政府網站每小時都在更新發布水情資訊。縣委宣傳部新聞股股長覃天陽説,他們不僅及時更新水情報告,還搜索可能出現的群眾求助資訊等。

  全州縣縣長廖照德介紹,災情發生後,全縣組織了縣鄉村幹部5000余人深入一線參與救援,成功解救被困群眾2000余人。

  防汛部門預計,桂北降雨仍將持續,河流將全面超警戒水位。大考仍在繼續,黨員幹部衝鋒在前的身影不會遠去。

  7月2日,在廣西全州縣黃沙河鎮水車村,武警官兵和當地幹部乘船巡查群眾受困地點歸來。近日,受持續強降雨天氣影響,廣西全州縣湘江、灌江、萬鄉河匯水後水位持續上漲,沿岸及下遊村莊嚴重受災。災情發生後,武警官兵和當地黨員幹部組成抗洪搶險隊,深入一線展開搶險救災和群眾轉移安置工作。新華社發(李絢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長江防總調度上中游水庫群應對今年第一號洪水
    記者2日從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防汛會商會上了解到,鑒于長江中下遊當前嚴峻的防汛形勢,國家防總與長江防總研究決定進一步調度上中游水庫群,攔蓄洪量、減少下泄,為中下遊“減負”。
    2017-07-02 20:24:34
  • 浙江遭暴雨侵襲 錢塘江流域爆發建國後第二大洪水
    入梅以來,雨不停歇,引發浙江局地河流暴漲。據浙江省水文部門監測,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錢塘江流域主要江河、水庫水位持續上漲。
    2017-06-26 08:50:52
  • 廣西部分主要江河將迎來首次超警洪水
    未來幾天,除桂南外,其余區域大部分江河將出現新一輪明顯漲水過程,有可能出現入汛以來最大范圍的江河超警洪水,自治區水文水資源局于25日16時啟動廣西水文測報Ⅳ級應急響應。
    2017-06-25 23:44: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5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