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果“染色”、西瓜“打針”?院士用實驗告訴你真相
2017-06-30 20:4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毛偉豪)蔬菜水果遇水“掉色”是因漂染顏色?西瓜太甜是因為打了針?拼接牛排靠的是“膠粘碎肉”?標題如此“驚悚”的文章,經常在微信朋友圈中瘋狂傳播,真相到底如何?

  29日,在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展區,中國食品安全領域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親自操作科學小實驗,幫助公眾擦亮眼睛,共同防范和打擊食品謠言。

  陳君石院士和他的團隊現場用蔬菜水果等進行實驗。端著裝有楊梅汁、櫻桃汁以及浸泡過黑皮花生和紫米的“黑水”杯子,陳君石先往杯子裏加食用鹼。記者看到,原本深紅色的水很快變成了藍黑色。陳君石又往杯中加入白醋,不一會兒,水的顏色又變回了紅色。

  “通過這個實驗,我想告訴公眾的是,所謂‘水果掉色’,其實掉的就是植物含有的天然色素‘花青素’,它遇鹼、酸後會有一係列的變色反應。花青素不僅讓各種蔬果各具特‘色’,還是對人體健康有好處的一類物質。”陳君石解釋道。

  隨後,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自媒體達人鐘凱和研究員阮光鋒為現場觀眾演示了“西瓜打針”“螃蟹打針”“脂肪乳化”等小實驗,生動形象地揭示了水等外來物難以進入西瓜和螃蟹內部,而且進水的西瓜很快就會爛掉,打針的螃蟹也活不過一個小時。

  早在2008年,網上就傳言“柑橘生蛆”,給四川、湖北等地果農造成數億元的巨大損失。2016年以來,“櫻桃核仁含氰化物”“膠水拼接碎肉變有毒牛排”“大蝦裏生蛆蟲”等謠言,更是借助短視頻,被網民瘋轉,令生鮮企業、農戶和養殖戶的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一項針對天貓、淘寶商家的問卷調查顯示,受謠言傷害的天貓商家有近三成集中在食品生鮮、美粧母嬰等行業,高達64%的商家曾遭受過謠言困擾,而謠言對其品牌或店鋪造成的經濟損失,則從幾百元到上千萬元不等。

  在天貓生鮮運營總監劉雪珍看來,一些針對生鮮水果的謠言看起來像真的,卻對事實做了剪輯、嫁接,或把個體問題演繹成普遍性問題。“很多謠言,即使被證明是錯的,消費者也寧可信其有。一個謠言,經過通過網絡社交平臺演繹,以幾何級數快速擴散,傷害打擊的就是整個生鮮産業。”

  陳君石説,食品安全領域的謠言給我國消費者帶來嚴重的心理創傷,“我們確實有食品安全問題,但是遠沒有大家感覺到的那麼多。謠言誤導帶給公眾心理上的損失很難量化,但遠遠超過行業的經濟損失,影響了公眾對政府和行業的信任度。”

  謠言為何總是先于正確的科學知識到達公眾面前呢?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羅雲波認為,食品安全話題敏感度高,且造謠者通常站在“為民請命”的道德制高點上,而公眾普遍缺乏相關的食品科學知識,因此很容易上當受騙。“其實,我國大部分的食品企業都是有良知的,真正的造謠者都是以盈利或是其他為目的的個人或團隊。”羅雲波説。

  對于如何消解謠言對公眾、商家和社會的影響,羅雲波表示,食品謠言爆發是中國目前社會發展的階段性問題,這是需要社會共治的過程。有關部門要加大對造謠者的處罰力度,做好頂層設計,對于“棉花肉松”造謠者的刑事拘留正是進步的表現;公眾要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尤其是對食品安全知識的認知;食品安全科學家們也要擔負起“科學普及”的重任,學習謠言的傳播規律,增強科學傳播的針對性。

  據介紹,今年食品安全周期間,國家食藥監總局還將上線權威科普網絡平臺,用及時準確的食品安全資訊阻截謠言。(參與採寫:韓揚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六月科學流言榜發布 楊梅也被注膠了?別害怕,都是謠言!
    由市科協、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布的每月科學流言榜昨天發布6月榜,共9條流言上榜。
    2017-06-30 16:05:20
  • 農業部公布農産品品質安全十大謠言 你中過招嗎?
    6月30日,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農業部主題日活動在京舉行,農業部聯合中國農業科學院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的十大謠言進行了曝光,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2017-06-30 17:27:56
  • “食鹽滅種”説 被證是謠言
    近日,一篇名為《食鹽裏面添加亞鐵氰化鉀!這是要滅種的節奏嗎?》的文章在網上流傳。網文稱國外網站才能購買到未添加抗結劑的進口鹽,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絕大多數食鹽品種未添加“亞鐵氰化鉀”,國內市場也能買到純天然食鹽。
    2017-06-18 08:00: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4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