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科技股“泡沫”陰雲未散 美股再次承壓下挫
2017-06-30 11:2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29日電 財經觀察:科技股“泡沫”陰雲未散 美股再次承壓下挫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受科技板塊大跌拖累,美國股市三大股指29日全線下挫,其中納斯達克指數盤中一度大跌2.35%,至收盤跌幅收窄至1.44%。

  當天,科技板塊下跌1.83%,領跌標普500十一大板塊。科技巨頭蘋果、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亞馬遜、臉書公司分別下跌1.47%、2.41%、1.45%、1.44%。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當天大漲14.06%,收于11.44。

  金融板塊當天上漲0.65%,是市場為數不多的亮點。28日美聯儲宣布,接受測試的34家大型銀行全部通過第二項壓力測試——全面資本分析和審查,並批準了所有這些銀行分紅和股票回購計劃。受此消息提振,花旗銀行、摩根大通、高盛29日分別逆市上漲2.76%、1.48%、0.53%。

  分析人士認為,科技板塊技術調整、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不明、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刺激政策推進不及預期以及全球寬鬆貨幣環境或將逐步收緊是導致當天美股下挫的主要原因。

  首先,作為今年美股市場的明星板塊,科技股具有較強技術調整需求。自6月9日高盛報告將當前科技股走勢同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走勢進行類比後,科技股一直處于調整行情之中。截至29日收盤,科技板塊已較6月8日高點下跌逾4%,但較今年年初仍增長16.5%,依然領漲標普指數各大板塊。

  美國一家投資咨詢公司的高級分析師郭琪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將當前科技股走勢同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期相比,有些擔憂過度。2000年時,很多股票只是在炒“預期”,而現在科技股走勢有很強基本面支撐,企業市盈率、現金流、盈利能力等主要指標均遠好于2000年時同類公司。

  郭琪表示,無論是美國的蘋果、谷歌、亞馬遜,還是中國的騰訊、阿里巴巴,這些科技領軍企業業績遠未到拐點,近期科技股主要是技術調整需求,而不是基本面發生根本變化。

  其次,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不明。美國商務部29日將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小幅上調至1.4%,雖然略好于市場預期,但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顯示美國經濟今年開局乏力。

  而就在兩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了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IMF表示,鑒于特朗普政府的財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決定將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均下調至2.1%。

  第三,特朗普經濟刺激政策推進不及預期。基于對特朗普減稅、放松監管和加強基建等經濟刺激政策的憧憬,美股自去年11月份以來漲勢喜人,被很多市場人士稱為“特朗普牛市”。但特朗普執政5個多月後,這些經濟刺激政策尚未有任何一項獲得國會通過,且未來前景仍不明朗,一些投資者正逐漸失去耐心和信心。

  美國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裏斯托弗·洛説,由于立場不同,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很多政策上難以達成一致,華盛頓政治僵局令特朗普政府很多經濟刺激計劃陷入立法困境。他説:“如果稅改和基建計劃不能通過,很難想像美國經濟短期內會出現強勁增長。”

  最後,全球貨幣政策環境或將趨緊。雖然美國通脹水準一直在低位徘徊,但美聯儲6月14日仍如期啟動年內第二次加息,並表示將在年內啟動收縮資産負債表計劃,且釋放了年內仍有一次加息的信號。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的預期數據,美聯儲年內再次加息的概率為54.4%。

  美聯儲這種偏向“鷹派”的立場正在獲得全球其他一些主要央行的呼應。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本周早些時候表示,歐元區通縮的威脅已不存在,刺激通脹的力量正在發揮作用。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近期也作出類似暗示將收緊貨幣政策的表態。市場分析人士擔心,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或將面臨終結。

  基于對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的預期,目前許多市場人士仍對未來美股走勢持樂觀態度。湯森路透統計數據顯示,標普500成分股公司第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長15.5%,季度盈利增速創多年新高。

  然而,如果美國經濟增長一直難達預期,上市公司利潤增長的可持續性則將受到質疑,這將加大美股走勢不確定性。美銀美林投資策略師邁克爾·哈特尼特説,“一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市場可能會變得十分脆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