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功夫小子”和“陶笛少年”稱霸“漢語橋”中學生比賽巴西賽區決賽
2017-06-26 10:41: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尼泰羅伊6月25日電(記者陳威華 趙焱)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巴西賽區決賽25日在裏約熱內盧州城市尼泰羅伊落幕。來自聖保羅州中國功夫出眾的馬飛龍和來自裏約州會吹陶笛的李想奪得一等獎,他們同時獲得前往中國參加總決賽的資格。

  當天的比賽分為中文知識、自我介紹、主題演講和才藝表演四個部分,來自巴西4所孔子學院下屬中學的11名學生參加了比賽。

  本次比賽演講的主題是“我的中國夢”,從選手們的題目《有夢敢去追 天高任我飛》《書香之美 漢語之夢》《中國 夢開始的地方》《夢想照進現實》等就能夠看出他們準備之用心。雖然有些學生學漢語僅僅幾個月,抑揚頓挫還掌握得不是很好,但演講中體現出來的他們對漢語的熱愛和學習的勤奮讓在場觀眾掌聲不斷。

  而對于平日就能歌善舞的巴西學生來説,在才藝表演舞臺上發揮起來尤為得心應手。中國舞蹈、中國功夫、中國歌曲、大提琴演奏等多種形式的表演引得現場觀眾不斷叫好。馬飛龍的功夫串燒包括雙刀、流星錘和猴拳,具有相當的功底,耍刀時鏗鏘有力,猴拳表演又妙趣橫生,他也因此獲得了才藝表演的單項冠軍。

  16歲的馬飛龍從小學習武術,2014年曾經到峨眉山參加過武術比賽。這趟中國之行讓他對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回到巴西後就開始學習漢語,而且越學越起勁。

  總分第一的成績讓馬飛龍有些意外,他説:“我其實非常緊張,幸好去年參賽的同學給我介紹了一些經驗。”馬飛龍的理想是考上聖保羅大學,學習國際關係,巴西與中國的關係也是他希望研究的方向。

  在裏約天主教大學孔院下屬葡中雙語學校學習的李想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觀看了電影《葉問》,開始對中國功夫和中國産生了濃厚興趣。他于是報考了葡中雙語學校。不過,在這次比賽上他不是用中國功夫,而是用一只陶笛徵服了評委。

  李想希望通過中國之行親身體驗從前在書本上學到的中國文化知識。他説:“我希望去長城、去故宮,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我喜歡中文,更喜歡中國文化,我現在就有些迫不及待了!”

  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文化參贊石澤群連續3年觀看了巴西中學生漢語橋比賽的決賽,對于巴西學生的進步感觸很深。“近幾年在巴西學習漢語越來越普遍,人也越來越多,學生們掌握的語言和技能也大大豐富了。”

  他説,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巴西投資,許多學習漢語的巴西人希望熟練掌握這門語言以便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些巴西年輕人表示:“21世紀是中國世紀,我們一定要學好漢語,因為中國有更多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高校招生咨詢忙
    高校招生咨詢忙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1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