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出校門,走向何方?——探尋高校畢業生就業軌跡
2017-06-26 10:3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走出校門,走向何方?--探尋高校畢業生就業軌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17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季已近尾聲。據教育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795萬人,比去年增加30萬人。

  在全國高校畢業生數量屢創新高的大背景下,今年大學生的就業形勢如何?找工作難在哪裏?哪些心態影響他們對行業、就業地的選擇?“新華視點”記者近日在湖北、遼寧、重慶、安徽等全國多地展開調查。

  探尋1:畢業人數再創新高,大學生就業形勢如何?

  調查:核心問題是“找好工作難”

  由于今年高校畢業生畢業人數再創新高,不少人對就業形勢感到擔憂。

  “雖然很多人説找工作難,但實際上目前已經有八成的人拿到了至少一個單位的錄用通知,很多人拿到好幾份工作協議。大學生就業問題的核心並非找工作難,而是找到心儀的工作難。”湖北省教育廳就業指導中心主任丁雪峰説。

  湖北省教育廳就業指導中心數據顯示,今年湖北省高校畢業生43萬人左右,該省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需求約200萬個,相當于平均1個畢業生可以有5個就業崗位可供選擇。

  記者採訪發現,多地校園招聘中提供崗位數量都有所增加。武漢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介紹,去年,學校層面接待校園招聘企業3800多家,今年已超過4000家。畢業生人數保持穩定,新增的就業企業與崗位為畢業生提供了更多選擇。

  安徽省合肥學院學工處副處長紀平説,今年來校招聘提供崗位數量約2萬個,比去年增長5%左右,新增招聘崗位增幅超過畢業生數量增幅。

  記者在廣東、四川等地的多個招聘會現場看到,不少求職的畢業生都拿到好幾個企業的錄用通知,但還會再到招聘會上“騎驢找馬”,看是否有更好的就業機會。

  “慢就業”成為近年來就業新特點。東北大學學生指導服務中心教師田冠仁説:“過去,大學生畢業後如果沒有找到理想崗位,會先找個能自食其力的工作,同時繼續抓緊尋找機會。而現在,在大學生中‘慢就業’的情況越來越多。”麥可思研究院近期發布的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全國2016屆大學畢業生的未就業人群佔比達7.5%,其中4%的群體在繼續找工作,1.1%的群體在繼續準備升學,2.4%的群體屬于既不求職也不求學的“待定族”。

  探尋2:經濟增速放緩為何就業仍保持穩定?

  調查:新興産業替代制造業成“穩壓器”

  在我國經濟增速放緩步入“新常態”的背景下,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為何仍能保持整體穩定?

  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局長劉鑄等業內專家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勞動密集型的制造業通過機器換人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員工需求減少。但信息技術、文體娛樂等新興産業不斷壯大,成為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主體,起到就業“穩壓器”的重要作用。

  紀平説,近兩年來,進校招聘的軟件開發、通信工程、教育培訓類企業與崗位數量明顯增多。

  2016年,北京、廣東、河南、湖北、山東等9個省份高校畢業生總量超過340萬人,佔當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近一半。記者梳理上述省份公布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品質報告》發現,此前,大學生就業去向最多的制造業,近年來佔比呈逐年下降趨勢。而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等第三産業,吸納大學生人數佔比大幅上升。

  以“世界工廠”廣東為例,2016年高校畢業生總量為53.5萬人,在制造業領域就業的人數佔比為17.19%,比2012年減少了4.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在商務服務、文體娛樂、信息技術、科技服務4個行業中,大學生就業量佔比上升近5個百分點。

  “隨著鋼鐵‘去産能’等因素影響,現在針對大學生的崗位招聘中,已經很少出現鋼鐵企業的身影。”安徽省人社廳就業處副處長吳傳華説。相形之下,科大訊飛等資訊科技公司對大學生的招聘需求激增,填補了鋼鐵行業招聘數量減少的“缺口”。

  探尋3:堅守還是離開“北上廣”?

  調查:就業地選擇多元化趨勢明顯,“新一線”城市彰顯魅力

  早在去年上半年,合肥學院電腦係應屆畢業生李亮,就和40多個同學,與合肥一家資訊科技企業簽訂了工作協議。

  “以往,IT領域的很多師兄、師姐都選擇在‘北上廣深’打拼。”李亮説,不過這兩年,越來越多的同學選擇留在合肥。因為一線城市房價太高,而且發展機會不如二線城市多。

  雖然一線城市仍保持相對最高的就業簽約率,但多個調查機構的報告都顯示,近兩年,高校畢業生選擇就業地不再盲目追逐“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成都、杭州、武漢、重慶、南京等“新一線”城市魅力凸顯,成為大學畢業生熱衷的擇業目的地。

  招聘網站“BOSS直聘”以2016年進入職場的大學生為調查對象出爐的《應屆生就業競爭力報告》顯示,僅36%的人希望在“北上廣深”工作,比3年前下降了15%。

  記者梳理湖北、湖南、河南3個中部省份公布的高校畢業生流向數據看到,近3年來,3省高校畢業生留在本省就業人數佔比呈現上升趨勢。

  丁雪峰説,湖北是高教大省,往年大量畢業生流向珠三角、長三角。近年來,留在湖北就業比例穩中有升,2016屆42.7萬名畢業生中,60.2%選擇留在湖北,同比增長1.25個百分點。

  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表示,近年來,我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部分加工業、制造業正逐步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畢業生就業區域分布的變化體現了我國産業轉移、産業結構調整給畢業生就業帶來的影響。

  探尋4:讀研和出國留學的人多了還是少了?

  調查:深造人數逐年上升,重點高校本科生過半留學

  近年來,隨著人數增加,研究生和海歸的薪酬不再像從前那樣優勢明顯,不少人質疑讀研究生和花巨資送孩子出國留學回報低。

  不過,記者採訪發現,除傳統求職外,還是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或出國深造。

  2014年至2016年三屆畢業生中,浙江省選擇升學或出國人數佔比從7.1%提高至9.3%,陜西省選擇升學或出境深造的高校畢業生佔比從0.85%提高至0.89%。

  在重點高校的本科生中,深造的氛圍更為濃厚。近年來,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本科生升學或出境深造佔比保持在80%左右。武漢大學本科生升學或出境深造佔比從2014年的52.8%,到去年提高至57.1%。

  武漢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晏金柱説,一些專業幾乎絕大多數本科畢業生都會選擇讀研或出國。“比如,生科院的基礎性學科100多名本科生中,直接就業的僅10多個人,其余的都選擇升學或留學”。

  田冠仁説,當前,隨著就業市場上知名企業針對學歷的要求不斷提高,加上就業領域逐步細分,導致越來越多畢業生選擇升學或出國深造,提高自身就業競爭力。

  “走出國門求學的人數攀升,留學歸國人數也在不斷增加。”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協會會長齊立新認為,“海歸”的素質也大不相同。他們中的優秀分子,因擁有國際化視野和獨立思考能力,能夠給企業和單位帶來新思維和新活力,容易受到關注和青睞。

  探尋5:部分大學生就業“焦慮感”來自哪裏?

  調查:精英教育變“大眾教育”令就業競爭更趨激烈,女生就業歧視依然突出

  記者採訪發現,受高等教育定位變化、生活成本壓力加劇以及就業歧視等因素影響,部分大學生在就業過程中存在迷茫與焦慮。

  安徽一所二本高校數學專業畢業的祝歡雖已考研成功,但對未來卻並不樂觀。“基礎學科就業渠道很窄。”祝歡説,盡管軟件開發、保險精算都需要應用數學支撐,但學校課程很少與這些就業需求關聯,“讀研無非是推遲就業”。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連續多年高校擴招,高等教育已從精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逐年增加的大學畢業生數量令就業競爭更趨激烈。而一些高校為了擴大招生規模或者行政級別升格,紛紛大量開設同質化的基礎研究性專業,造成部分畢業生很難滿足招聘單位的素質需求,就職碰壁。

  多位招聘單位的人力資源負責人表示,在中國經濟産業轉型升級的形勢下,許多高校的學科設置和講授方式已經明顯落後。這種情況在一些非名校中更為突出。

  此外,面對城市日益增長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動輒破萬的房價,相對有限的薪酬漲幅,讓很多大學生感到壓力。

  武漢大學本科畢業的陳雯在深圳找到一份年薪12萬元的工作,近兩年來暴漲的房價讓她陷入困擾:“每月房租至少兩三千,加上交通與吃飯開銷,過萬月薪能剩下的不到三千。”陳雯説。

  值得注意的是,性別歧視仍是女生找工作的“攔路虎”,各種隱性歧視仍然較為突出。

  記者在東北一所高校舉行的大型招聘會上看到,一家科研院所雖然招聘崗位並未限定性別,但卻只收男生簡歷。一位重點高校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坦言,現在很多企業進校招聘時往往都篩掉女生,尤其是女研究生,“因為女研究生很快面臨結婚、生育等問題。尤其是二孩政策放開後,女職工的有效工作時間進一步縮短,用人單位的普遍顧慮加劇了女生求職難度。”

  劉鑄等業內人士建議,高校在特色定位、專業設置以及教學方式等方面要突出多元化,並與市場需求結合。政府應對大學生群體提供更多保障性住房保障。此外,要重點抓好畢業生困難群體的就業服務工作,對存在就業歧視的招聘企業納入黑名單。(記者李勁峰、傑文津、王瑩、陳尚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重慶舉行水上高跟鞋賽跑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喜迎一周歲生日
    高校招生咨詢忙
    高校招生咨詢忙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