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群裏能辦事兒---河北邯鄲肥鄉區家家通微信群助民辦實事兒
2017-06-21 15:2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1日電(記者趙鴻宇、楊知潤)“前段時間想開個超市,但對于如何納稅,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全然不知,我依靠‘獨門秘訣’,不出家門相關部門就給予了明確答復。”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卜寨村村民劉獻峰説。

  劉獻峰向記者分享了他的方法:他們村建立了家家通的微信群,群內有上級領導幹部、村“兩委班子”成員,只要把平時遇到的困難發到群裏,都會得到及時答復。同時,群裏還常發布國家政策、經典美文、法律諮詢等文章,甚至澄清一些社會不良資訊等,對生産生活和愉悅身心都有好處。

  據悉,目前肥鄉區委宣傳部建立了區、鄉(鎮)、村三級“心連心”微信群共計620個,覆蓋12.4萬余人,基本做到了每家有一人在群裏,群眾大事小情都知道。

  為更高效利用微信群,肥鄉區採用分級管理制度。區委宣傳部明確專人協調,鄉鎮宣傳委員負責村群管理,區直部門由本單位宣傳員負責管理,牽頭建立分群的區直單位負責對其分群進行管理。並要求各群要把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匯總,有關部門24小時之內必須在群裏做出回應。2017年以來,微信群共接受群眾咨詢3400多次。

  一位基層幹部表示,總群每天發布5條以上黨和政府的重大方針政策或最美人物、優秀文章、便民服務、法律諮詢等方面的資訊,根據內容需要,管理員及時轉發到各群,如在區直機關,傳播國家最新大事較多,而在農民為主的群,則以轉發農業相關技術為主。

  同時,微信群也針對群眾關心的“網上”問題,迅速發聲。5月份,一則“三裏堤村有人偷孩子”的視頻在當地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傳播較快,引起不少家長擔心。肥鄉區公安局迅速研判,發現該資訊為謠言,推出辟謠文章,並在所有群同時傳播,還原事實真相。

  肥鄉區委書記趙洪山稱,微信矩陣能夠及時傳遞黨的正確聲音,遮罩社會上的一些錯誤資訊。同時,也能將最基層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第一時間反映上來,有利于更加有效、更有針對性地去解決社會上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跟老百姓關係最直接、最現實的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