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歲女兒最後一次向他豎起大拇指 大涼山彝族緝毒民警的生命印記
2017-06-19 16:5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成都6月19日電 題:5歲女兒最後一次向他豎起大拇指 大涼山彝族緝毒民警的生命印記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吳光于

  6月的大涼山布拖縣,淅淅瀝瀝的雨下了兩天。面對棺柩中靜靜躺著的賈巴伍各,5歲的女兒最後一次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6月14日,年僅34歲的布拖縣公安局黨委委員、政工室主任賈巴伍各在搜捕在逃毒販的過程中遭遇開槍伏擊,因公殉職。從人們無盡的淚水和懷念中,記者拾起了這位優秀的彝族警察最後的生命印記。

  遺言:“不要管我,快追”

  6月10日晚,布拖縣公安局地洛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時發現批捕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阿約幹子,在實施抓捕時,嫌疑人使用爆炸物拒捕逃脫,爆炸造成一名民警、兩名輔警、一名群眾不同程度受傷。

  事發後,布拖縣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緝捕工作。6月14日淩晨,專案組獲知嫌疑人行蹤後,隨即對其可能藏匿的地方進行搜山圍捕。14日早上7點,民警分為5個小組,不斷縮小包圍圈。9點左右,在四棵鄉二村六組的山林中,搜索一組的民警發現山上有一處岩洞,分析阿約幹子很可能就躲在那裏。

  現場地形非常復雜,近70度的陡坡被灌木叢覆蓋,岩洞就在坡頂,洞口也全是灌木,躲在上面往下看一覽無余,而從下往上根本看不清岩洞周邊的情況。

  當天,民警全都穿了防彈背心,但身體上部鎖骨到脖頸一圈卻沒有保護。

  就在民警往坡上攀爬時,第一聲槍響了。子彈擊中了縣交警大隊大隊長王強的鎖骨,縣刑警大隊偵查員吉木子呷趕緊衝上去想扶住他。就在此時,第二聲槍響,子彈擊中了吉木子呷的右臂。

  聽到槍響後,在附近帶領第三小組搜捕的賈巴伍各立即帶人前來支援。就當他剛到達王強附近時,第三聲槍響。

  子彈從賈巴伍各左側鎖骨射入,貫穿了胸部。身邊的布拖縣公安局副局長范文斌連忙扶住了伍各。“不要管我,快追。”伍各説。

  范文斌繼續帶隊向前還擊,留下局黨委委員孫子爾呷照顧戰友。

  “我扶住他的時候,他的氣息已經非常微弱了,聲音很小,但他還是不斷對我説‘不要管我,不要管我,快追’……”孫子爾呷説。

  這是賈巴伍各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6月15日清晨,在警方三層保衛圈的層層壓迫搜捕下,阿約幹子最終被擒獲,繳獲自制槍支一支,子彈5發。

  同事:“他説來生還要當警察”

  犧牲當天淩晨4點59分,賈巴伍各在朋友圈中發過一張沒有任何説明的圖片——黑夜裏,一堆篝火正在燃燒。那是他在追捕現場野外蹲守時拍下的畫面。這也是奮戰在大涼山緝毒一線的幹警們日常工作最真實的寫照。

  上世紀80年代末,隨著邊境貿易的開放,涼山逐漸成為金三角海洛因經雲南進入內陸的必經通道。在巨大利益刺激下,大量人員參與販毒運毒。數據顯示,目前涼山州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有4萬多人。為了打贏禁毒戰爭,多年來,緝毒幹警前赴後繼,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

  涼山州公安局數據統計,2013年以來,已有5名幹警犧牲在緝毒戰線上。

  作為生于斯長于斯的彝族人,面對家鄉的毒情,賈巴伍各倍感痛心。在大涼山,家支血緣曾是聯結社會關係最重要的紐帶,可作為警察的伍各,得罪了不少親戚。在他曾經辦過的一個案子裏,一名販毒人員正是家支中的阿姨,為此,許多人都來向他求情。

  伍各卻絲毫不給面子:“你讓人民警察去徇私枉法不光是害我,更是害大家!你們曉不曉得,讓一個毒販漏網,又要有多少人受害!”如今,這位親戚已經被提起訴訟。

  “爸爸不是説他天不怕地不怕的麼,他為什麼還要死呢?”面對女兒的問題,賈巴伍各的妻子楊翕嫻不知如何回答。談起相戀14年、結婚6年的丈夫,她含著淚説,他是一個好警察,卻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

  同事的眼中,伍各是“加班王子”,拼命三郎,今年春節期間,有人酗酒來派出所鬧事打架,伍各在勸解過程中被誤傷,小指骨折。領導知道後讓他休假養傷,可他卻堅持上班,每天用左手敲擊鍵盤,整理案件。

  民警乃古沙爾和伍各一起工作了五年,“晚上辦案辦到第二天早上六七點才休息是常事,基本是‘以所為家’。大家開玩笑説他娶了兩個老婆,一個是他真正的妻子,一個就是工作。”

  “此生無悔披戰甲,來世還要做警察。他曾説過,如果有來生,自己還願意當警察。”同事肖義凡説。

  群眾:“他待我如親人,讓我替他去死”

  賈巴伍各生前有一位窮“親戚”,是他在拖覺派出所工作辦案時認下的。

  2011年,一次到府走訪中,一位孤苦無依的老人且沙麼右合揪緊了伍各的心。

  老人的大兒子和兒媳早年去世,小兒子染上毒癮,還有一個兒子在外務工,卻很少回家。老人下肢已幾乎全部萎縮,不能站立,只能蹲著挪動,她的身邊,還有一個嗷嗷待哺的小孫女。

  那年冬天,伍各給老人送去了一床毛毯和一些生活必須品,一次次地到府教育、説服,最終督促老人的小兒子戒掉了毒癮,並下定決心外出務工。

  此後的每年,他都自掏腰包,購買生活必需品等去看望老人。離開拖覺派出所後,同事們接過了他幫扶老人的接力棒。6月16日,派出所民警再次去看望了她,同時也帶去了伍各犧牲的消息。

  “伍各所長對我如親人一般。他不應該死啊,那麼好的人,讓我替他去死……”老人嚎啕大哭。

  歌手吉傑是賈巴伍各的堂哥,他印象最深刻的童年記憶,便是與伍各背著大大的背篼,手裏拿著鐮刀,在高高的草叢裏前行。“12歲前他沒有上過學,在大山最深處幹著農活。95年他下山經過努力補齊拉下的文化課,逐漸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最後考上了警校,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6月16日,布拖縣這個只有3萬人口的縣城,被深深的憂傷籠罩。上千群眾自發走上街頭送別賈巴伍各,靈車駛過,孩子們敬著隊禮,大人們靜默地守候在道路兩側,眼裏的淚水和著雨水,不斷地從臉上滾落。

  “老公,你只是換了一個地方繼續愛我。有你們人民警察撐起的一片天,必定是蔚藍的。”楊翕嫻在微信朋友圈裏寫道。

  “希望他的靈魂翻過那些高山,踏過那些河流順利抵達那片聖地和祖先團聚。美麗而憂傷的大涼山,今日,你憂鬱的天空裏多了一只不停翱翔的鷹。飛吧,伍各。”吉傑的文字裏飽含著深深的懷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