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新聞公報(全文)
2017-06-19 16:3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新聞公報

(2017年6月19日,中國北京)

  一、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外長于2017年6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金磚國家外長會晤。

  二、外長們讚賞金磚國家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期待繼續積極開展合作。外長們讚賞中國擔任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的工作,重申將致力于推動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外長們憶及金磚國家在領導人會晤期間同其他國家舉行對話的傳統,歡迎在廈門會晤期間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三、外長們就全球政治、安全、經濟、金融領域諸多重大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以及金磚國家間合作等交換了意見。外長們全力支援中國于2017年7月舉辦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第七次會議。

  四、外長們重申致力于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堅持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基本準則,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通過互利共贏國際合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更加光明的未來。外長們表示堅決反對繼續企圖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果的圖謀。

  五、外長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有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援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六、外長們重申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中心地位,致力于推動金磚國家在聯合國及其他多邊機構中就涉及彼此共同利益的領域加強協調合作,包括通過金磚五國常駐紐約、日內瓦和維也納代表定期會晤的方式,進一步在國際平臺增強金磚國家的聲音。

  七、外長們強調在恢復全球可持續發展夥伴關係活力的框架內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性,敦促發達國家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外長們重申支援更加均衡的經濟全球化,反對保護主義,重申致力于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構建平等、包容、創新、活力、聯動的世界經濟。

  八、外長們歡迎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吁請所有國家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包括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執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外長們進一步呼吁發達國家履行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資金、轉讓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的承諾。

  九、外長們強烈譴責持續發生的恐怖襲擊,包括在部分金磚國家發生的恐怖襲擊。外長們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無論在何地點,由何人實施。外長們重申將團結一致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呼吁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國際反恐聯盟,支援聯合國在國際反恐合作中發揮中心協調作用。外長們憶及所有國家都有在本國領土內防止恐怖主義網絡融資及恐怖行為的責任。外長們高度評價2017年5月18日在北京舉行的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第二次會議。外長們呼吁加快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全面反恐公約》。

  十、外長們歡迎2017年7月在北京舉行第二次金磚國家維和事務磋商。

  十一、外長們同意加強金磚國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在聯合國等國際平臺維護正義。外長們支援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諸如利比亞和朝鮮半島等爭端,在共識基礎上推動預防外交。外長們譴責違反國際法、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單邊軍事幹預和經濟制裁。

  十二、外長們重申達成敘利亞危機持久解決辦法的唯一出路是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符合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2015)號決議要求的包容性政治進程。外長們堅定支援日內瓦和談和阿斯塔納進程,歡迎在敘利亞設立衝突降級區。外長們反對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

  十三、外長們重申支援“阿人所有、阿人主導”的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支援目前推動就此達成務實成果的國際努力,支援打擊恐怖主義和應對毒品威脅,支援阿富汗國家重建努力。外長們支援阿富汗安全部隊打擊恐怖組織的努力。

  十四、外長們重申應在聯合國相關決議、馬德裏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以及此前雙方達成的協議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公正、持久和全面地解決巴以衝突問題,建立一個與以色列和平、安全共處,獨立、穩定和領土完整的巴勒斯坦國,以實現中東地區和平穩定。

  十五、外長們讚賞非洲國家、非盟和次區域組織解決地區問題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強調聯合國和非盟根據《聯合國憲章》進行合作的重要性。外長們重申支援非盟落實其《2063年議程》等各項方案,以實現其關于和平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非洲議程。

  十六、外長們對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從事犯罪和恐怖活動、外空軍事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帶來的威脅和挑戰表示關切,強調合作應對上述挑戰的重要意義。外長們對金磚國家資訊通信技術使用安全專家工作組和金磚國家反腐敗工作組的工作表示滿意。

  十七、外長們期待將于2017年第72屆聯大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歡迎南非提出在2018年主辦下次金磚國家外長單獨會晤。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在京舉行

王毅:金磚合作要做助推器、穩定器、加速器

王毅:金磚的“份量”更重了,“成色”更足了

王毅:金磚合作生機勃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