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電影産業:行業增長驅動力需由外向內
2017-06-19 16:5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9日電 題:中國電影産業:行業增長驅動力需由外向內

  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吳霞

  在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中國電影産業高峰論壇”上,“供給側改革”成為熱詞。中國電影正在從粗放型增長向調高品質的新階段轉化,要從目前的電影“大國”變為電影“強國”,供給端的改革是必經之路。

  上海電影集團最新發布的《中國電影産業供給側改革白皮書》顯示,從行業增長的驅動力來看,銀幕數增長已不再是推動票房高增長的主導因素,上一波城鎮化紅利、互聯網購票紅利和影院激增紅利帶來的增長已告一段落,中國電影市場將轉換為靠産品優化為驅動的市場。

  雖然中國的電影螢幕數已居全球第一,並且票房年年創新高,但《速度與激情》《神奇女俠》等進口片是票房大幅增長的主要力量,國産片仍缺少強片。日前上映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在票房上的成功,讓那些以為除了美國主流商業電影賺錢別的都不賺錢的觀念得到糾正。

  華誼兄弟電影董事總經理葉寧在發言時表示:“中國電影度過了浮躁期,現在市場更加理性,緊盯內容以及培養人才才是王道。”

  那麼,中國電影産業的供給側改革之路將如何前行?

  首先,每次産業升級都離不開産業基礎設施的升級。阿裏影業董事局主席俞永福表示,電影産業基礎設施建設將對産業的供給側改革起到重要作用,面臨升級的中國電影産業無疑需要一係列新的配套基礎設施,用好科技的力量,用好數字平臺的資源力量,從而提高用戶的整體體驗水準。

  隨著線上的制作比重越來越高,電影的制作及拍攝方式會隨之變化,這也會反過來影響影片的創作思路。葉寧判斷,鑒于一係列新技術影響了電影從業人員的創作的思路,未來科幻片有望成為一個大題材。

  其次,需要著力于將粗放型的發展方式轉變為精耕細作。光線傳媒有限公司總裁王長田坦言:“對于觀眾而言,好看是唯一標準。電影創作沒有投機取巧,因此制作方要把每一個電影項目以最高的目標去做,行銷方要把每個電影項目作為最好的項目去行銷。”

  另一方面,業內人士呼吁,加大對人才尤其是新人的投入。王長田坦言,只有不斷地有新的編劇、導演、演員以及新的故事和表達方式涌入,才能讓産業蓬勃發展。

  葉寧建議,電影人才的培養宜通過公司與學校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生們能直接去片場實踐,從燈光、場記做起,學習最現代的電影工業技術,靠項目去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7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