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源大省黑龍江推動“能源替代” 清潔能源並網裝機將達35.7%
2017-06-18 18:06: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18日電(記者梁冬)煤電大省黑龍江將推動實施能源替代戰略,加大以電代煤、以電代油力度,增加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保證清潔能源安全可靠消納,推動能源發展方式轉型。到2020年,電能替代電量不低于20億千瓦時,清潔能源並網裝機佔比達到35.7%。

  這是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2016年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白皮書》發布會上了解到的。

  一直以來,作為煤炭輸出省份的黑龍江,能源消費結構主要依靠煤炭,燃煤成為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和粉塵等污染物的主要來源。尤其進入冬季採暖期,煤炭消耗量大幅度增加,使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

  為優化電源結構,建設能源節約型社會,近年,黑龍江省積極推動能源消費方式轉型,大力提升清潔能源的上網比重,滿足節能減排、綠色發展需求。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黑龍江省清潔能源裝機容量679.3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24.4%。其中,風電裝機容量561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20.2%,佔比處在全國前列;水電裝機容量101.7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3.7%;光伏發電裝機容量16.6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0.6%。

  在新發布的《2016年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白皮書》中,國網黑龍江公司明確提出,到2020年,將進一步提升服務新能源發展的能力,清潔能源電源並網總裝機容量超1600萬千瓦,清潔能源並網裝機佔總裝機比例達35.7%,電能替代電量22.33億千瓦時,棄風棄光率控制在5%以內,從根本解決新能源消納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6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