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尋中國首條沙漠鐵路的“生存法則”
2017-06-17 22:57: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銀川6月17日電(記者張亮)1958年建成的包蘭鐵路因穿越騰格裏沙漠東南邊緣,而被稱為中國第一條沙漠鐵路。在第23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記者實地走訪守護沙漠鐵路數十年的蘭州鐵路局中衛固沙林場,探尋中國首條沙漠鐵路的“生存法則”。

  包蘭鐵路是連接中國西北和華北的重要幹線,其中在寧夏中衛市要穿越騰格裏沙漠55公里。早在上世紀20年代,民國政府就對包頭到蘭州的鐵路線路進行過多次實地勘探,並計劃修建包蘭鐵路,然而因為技術條件和地理環境的限制,計劃一直沒有實施。新中國成立後,包蘭鐵路被納入國民經濟建設第一個五年規劃,1958年8月1日,包蘭鐵路正式建成通車。

  “包蘭鐵路建成通車時,參與鐵路設計的蘇聯專家預言,最多30年它就會被沙漠淹沒。”年逾七旬的張克智老人説,他在中衛固沙林場工作了將近40年。24歲時,張克智被分配到蘭州鐵路局寧夏中衛固沙林場工作,和一批來自中國科學院的專家以及當地群眾一起,研究如何阻止流沙危害鐵路。

  國外專家的預言依據非常簡單,包蘭鐵路迎水橋至甘塘段穿越騰格裏沙漠東南部邊緣,周圍沙丘裸露,植被覆蓋率不足5%,幹沙層厚達10釐米至15釐米。“那時候中衛沙害特別嚴重,早晨起來會發現被子上蓋著一層沙子,鐵軌也經常被沙子掩埋導致行車中斷。”張克智説。

  為了保護鐵路,固沙林場的職工和中科院的科學家們嘗試了多種固沙治沙方式,都以失敗告終。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中,治沙人最終根據“寸草遮丈風”的民間諺語,發明瞭麥草壓沙法,並不斷完善,最終創造了治沙魔方——麥草方格。在沙丘上扎設1米乘1米的草方格沙障,有效阻擋了沙丘流動。

  在此基礎上,包蘭鐵路兩側形成由固沙防火帶、灌溉造林帶、草障植樹帶、前沿阻沙帶、封沙育草帶組成的“五帶一體”防風固沙體係。隨著防護體係建設的不斷完善,沙漠入侵鐵路軌道的現象越來越少見。自從1991年以後,這樣的現象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如今包蘭鐵路每天運作客運列車11對、貨運列車36對,是西北地區和華北地區的交通大動脈。

  因為治理沙漠有方,中衛固沙林場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全球環境保護500佳單位”稱號。此後,國內外專家慕名而來感受治沙奇跡。

  有人將麥草方格稱為“治沙魔方”。其實,它更是荒漠化治理的“中國經驗”,也是保證包蘭鐵路60年安然無恙的法寶。如今,這種治沙模式被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暑運62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98億人次 增9.1%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為做好暑期旅客運輸工作,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出臺了2017年暑期旅客運輸工作方案。
    2017-06-14 16:42:12
  • 京霸鐵路連接雄安新區 京津冀將實現軌道交通互通
    隨著通州和雄安新區的發展和建設,未來將會形成以這兩個地區為區域樞紐的一個新的交通網狀。京霸鐵路力爭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建成運營,將來要連接河北省的雄安新區。此外,年底京津冀地區將實現軌道交通的互通。
    2017-06-14 07:29:14
  • 通遼客專首個48米跨鐵路連續梁成功轉體
    6月5日,通遼至新民北客運專線中鐵九局首個48米跨鐵路連續梁成功轉體。據悉,此次轉體連續梁施工是通遼客專全線的重點工程之一,是通遼客專全線最長特大橋──通遼特大橋的一部分。本報記者 金泉 攝影報道
    2017-06-06 09:20: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