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棵青菜的跨境之旅 供港蔬菜從田間入境人菜籃
2017-06-17 23:00: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17日電(記者胡林果 王曉丹)每天從清晨到深夜,來自內地的蔬菜源源不斷地運往香港,全國各地供港蔬菜是怎樣一步步到達香港市場的?新華社駐廣東和香港的記者帶你體驗一棵青菜的跨境之旅。

  採摘:溯源式管理保證“舌尖上的安全”

  16日清晨6點多,在一片晨曦之中,廣東東莞石碣鎮的農民宋榮田就開始了採摘蔬菜的勞作。

  上百畝菜地上,穿插種植著通菜、莧菜、辣椒、紅薯、黃瓜等常見蔬菜。而夏季南粵大地炎熱多雨,正適宜喜熱、生長能力強的莧菜生長,加上價格實惠、口感甘甜,莧菜深受香港消費者的喜愛。

  宋榮田只是石碣鎮沙腰供港蔬菜基地300多個農戶中的一個,基地採取“公司+農戶”的規模化經營形式,從土地監測、種子選取到農藥用量等全程都在公司監管之中。

  東莞距離香港僅1個多小時的車程,由于交通便利,一直是香港的“菜園”。其中,以石碣鎮為代表的“蔬菜鎮”建立了不少供港蔬菜備案基地,全農沙腰蔬菜基地就是其中一個。

  採摘完莧菜後,農民宋榮田帶著檢驗合格的莧菜,到全農沙腰蔬菜基地辦公室拿了一份“流向單”——也就是這一批蔬菜的“出生證明”,上面記錄了這一批莧菜的採摘地點、數量、經手人以及目的地。

  隨後,剛採摘來的莧菜與這份“流向單”一起,去到兩公里之外的東莞市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進行出口加工。

  加工:粗精兼備 照單加工 內外兼銷

  莧菜來到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後的第一步就是速測。夏季幹燥炎熱,蔬菜類很容易面臨農藥噴灑過度的情況,速測是對蔬菜本身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有關標準進行檢測,以保證供港蔬菜符合香港的檢驗檢疫要求。

  記者看到,早上採摘的這一批莧菜監測結果符合規定,順利進入了市場內進行分銷。

  東莞市潤豐市場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浩銓介紹,潤豐市場內共有122家加工商,每個加工商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各自接單、單獨經營,各有各的加工特色。

  記者在一家加工商的工作車間看到,工人們將檢驗合格的大批量莧菜進行清洗、整理和包裝,據潤豐公司工作人員梁彩芳介紹,加工商會根據訂單需求分別進行粗加工和精加工。

  下午4點多,莧菜苗被工人按照同樣長短大小的標準放入塑膠袋中。與此同時,檢驗檢疫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在裝滿莧菜的箱子上貼了質檢標。

  從加工廠運出的蔬菜成品全都運往香港嗎?據了解,加工商的訂單並非完全來自香港,也有一些訂單來自內地。以加工的寧夏菜心為例,大約有四成是供港,剩下的六成都是供內地客戶。“這也意味著,香港和內地的菜心完全是同産地、同加工、無差異的。”胡浩銓説。

  隨著內地市場對優質蔬菜價格的承受能力不斷增強,部分供港蔬菜企業也逐漸開拓內地市場,內銷産品的比重逐漸擴大,內地市民可以在一些大型超市吃到按照供港蔬菜標準生産的新鮮蔬菜。

  運輸:粵港司機接力傳遞

  下午5點多,潤豐市場外車來車往,絡繹不絕。司機余劍峰駕駛著一輛粵港兩地車牌的貨車開進了潤豐市場,裝箱、檢驗、封鉛完畢,來自香港合成行有限公司的訂單踏上了跨境征程。

  每天下午5-7時之間,有大約80輛貨車從潤豐市場出發,僅需一個半小時,載滿蔬菜的貨車就能到達深圳的文錦渡口岸。

  夜幕降臨,車燈閃爍,此時的深圳文錦渡口岸排起了車隊,關口對面就是香港。文錦渡口岸是全國最大的供港鮮活産品運輸口岸,來自深圳海關的數據顯示,從該口岸出境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禽等佔到香港市場的85%以上。

  為了保障快速通關,檢驗檢疫部門通過電子監管係統按一定比例抽查,抽中的貨車要在口岸卸貨查驗,未抽中的核對資訊後直接放行。當天晚上,余劍峰駕駛的車輛沒有被抽中,很快就過了關。在這裏,香港司機李監安與余劍峰進行交接。

  天色更暗了,在距離文錦渡口岸僅僅4公里的香港上水,記者再一次登車,繼續“護送”這一批從80公里外運來的莧菜,這次的目的地是供港蔬菜在香港的集散地——位于香港元朗區西部的洪水橋蔬菜批發中心。

  不到一小時,莧菜就搭乘著貨車抵達洪水橋蔬菜批發中心,而等待于此的是香港本地的小貨車。此時來自農民宋榮田地裏的莧菜上了小貨車,從蔬菜批發中心去到30公里之外的終點——位于香港正街附近的一家蔬菜店。

  晚上10點多,在迎來了最後一批“來賓”之後,這間小店也即將打烊。而次日早晨,這批來自東莞的莧菜將進入香港居民的菜籃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2016年深圳供港蔬菜量升質優
    深圳檢驗檢疫局數據顯示,2016年深圳地區全年運送供港蔬菜5.1萬批,共47.5萬噸,同比上升10%。
    2017-02-05 20:03:20
  • 甘肅供港蔬菜基地通過香港官方檢查
    (李源 馮志軍)甘肅出入境檢驗檢疫局26日披露,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巡查組近日對甘肅供港蔬菜基地進行了全面檢查,未發現不合格項。據統計,今年以來,甘肅轄區供港蔬菜5801.5噸,經香港方面抽查,未發現品質安全問題。
    2016-12-27 17:43:07
  • 宜賓綠色蔬菜直供香港
    天府之國生産的優良農産品可直通香港了。12月1日,四川、深圳檢驗檢疫局、宜賓市人民政府在四川宜賓市江安縣舉行《共同促進四川宜賓供港蔬菜出口合作備忘錄》簽字暨供港蔬菜首發儀式。
    2016-12-07 15:20: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6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