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宋基會攜手汝瓷故鄉在京展現汝瓷創新與傳承
2017-06-17 21:0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王潔潔 李寒芳)“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臺灣歌手周傑倫的歌曲《青花瓷》中,吟唱的卻是北宋名瓷汝瓷的顏色。這個趣聞,17日由前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汝瓷發布會上,以視頻的形式隔海道出。

  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中央美術學院、汝州市政府協辦的“創新與傳承——中華之手匠心之美”係列公益活動于17日在北京拉開帷幕。當天于中央美術學院舉辦的“汝瓷新生命,汝州新生活”主題論壇是該係列公益活動的首場,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等共同出席。

  汝瓷在宋代被列為五大名瓷(汝、官、哥、鈞、定)之一,被定為宮廷禦用瓷。現今傳世的汝瓷非常稀少,以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品最多。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基金部部長唐九紅表示,汝瓷文化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一部分,汝瓷工藝更是中國工藝美術史上的巔峰之作。未來,宋基會中華美學文化基金將繼續圍繞“汝瓷新生命,汝州新生活”這一主題開展一係列後續活動,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汝瓷力量”。

  “中華民族的民族自信來自于優秀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已經成為重要的時代命題。文化的生命在于發展,藝術的發展在于創新。”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高鴻説。

  河南省汝州市市委書記高建軍表示,未來,將汝瓷和文化、科技、旅遊、産業融合起來所創造的特色小鎮將是中國陶瓷文化領域的發展重點。

  汝瓷公益展覽也于同期在中央美術學院圖書館開展,展出包括汝窯燒制技藝、汝窯非遺成果展示,汝州陶瓷藝術家精美代表作及央美具有現代設計理念並與汝瓷工藝相融合的作品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6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