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造林營林742萬畝 徹底治理5大風沙危害區
2017-06-17 10:36: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魏夢佳)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17年來北京持續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造林營林742萬畝,使北京5大風沙危害區得到徹底治理。

  自古以來,延慶的康莊、昌平的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是北京5大風沙危害區,常年沙塵四起,既有就地起沙,又有輸入性風沙。2000年3月至4月,8次強沙塵暴和4次揚沙天氣橫掃京津冀在內的15個省區市,讓人們苦不堪言。

  為徹底治理風沙侵襲,北京市2000年啟動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在平谷、懷柔、密雲、昌平、房山等區,人們挖坑填土、扛苗栽樹、引水撫育,經過艱辛的工程建設,讓一座座大山披上新綠。

  延慶康莊-昌平南口風廊是外地風沙入京的主要通道。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王淑琴説,延慶荒山以石質陽坡為主,種植條件很差,為保證工程實施,每年春季,幾十支專業施工隊開進山,一幹就是3個多月。如今,延慶綿延50公里的北山坡已綠意盎然,成為阻斷風沙入京的一道綠色屏障。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已在全市8個區累計完成造林營林742萬畝,其中一期工程造林營林690萬畝,二期工程造林營林約52萬畝,包括人工造林、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多種形式。目前,二期工程仍在進行中。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防沙治沙辦公室主任胡俊表示,通過多年大規模造林,北京的森林面積已達到一定存量,但森林總體健康水準還不高,存在樹種較單一、林分結構不合理、林木蓄積量低等問題。

  “二期工程中北京全面啟動低效林改造工程,將對全市150萬畝低效林進行改造,使北京山區造林營林實現從量增到提質的轉變,推進森林功能升級和完善。”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