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從生活之“便”到中國之變--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新”生活
2017-06-16 16:3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特 稿:從生活之“便”到中國之變——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謝琳

  “中國的新技術比世界上很多國家發達得多。”

  “中國發展很快,如果年輕人有決心努力工作,他們就會實現夢想。”

  “一係列國際會議的舉辦和‘一帶一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中國。”

  這些評價,源于一群在中國生活過的外國人的直觀感受。他們在中國感受著便利生活的新科技,收獲著個人發展的新機遇,也見證著中國國際形象的新變化。

  “新技術給百姓生活帶來便利”

  緬甸人龍威作為志願者,正在北京安貞醫院幫助來華接受先天性心臟病免費治療的緬甸兒童。孩子們時常想念家鄉的食物,龍威便和其他志願者通過淘寶訂購緬甸食品,這些熟悉的味道很快就會郵寄到孩子們手中。

  對包括龍威在內的外國人來説,淘寶已經成為他們在中國生活的一部分。德勤中國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互聯網零售業佔全球市場的比重約為20%,並有望在201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網絡消費市場。

  希臘人帕拉斯凱瓦斯·韋爾吉尼從中國返回希臘的時候,“入鄉隨俗”使用微信支付在網上訂購了一張機票。他説,中國生活最便利之處是網絡技術的普遍應用。在中國可以用手機買東西、訂機票、轉賬,而在希臘和其他歐洲國家,移動支付技術沒有中國這麼發達,要麼使用信用卡,要麼使用現金,不太方便。

  網絡技術的紅火發展,源自市場的內生動力,但也離不開政策的助力。

  “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共十八大作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處于科技創新前沿的互聯網行業進入蓬勃發展的新時代。

  摩根公司全球新興市場負責人盧克·理查戴爾認為,電子商務和金融技術是今天中國富有吸引力的“新經濟”行業。

  輕觸螢幕解決衣食住行——數字經濟、共用經濟正為轉型升級中的中國經濟提供新的增長動力。中國正成為新一輪科技浪潮的貢獻者,生活在這裏的人們享受著新發明、新創造帶來的巨大便利。

  “微信或支付寶等支付方式,還有摩拜或小黃車,我覺得中國的新技術要比世界上很多國家發達得多!”法國在華留學生林嘉怡説。

  “‘一帶一路’給更多外國人提供發展機遇”

  斐濟姑娘安心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大三學生,耳濡目染中國飛速發展的她,決心畢業後留在中國工作。

  安心的願望通過“藤蔓計劃”得以實現。該計劃以“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在華留學生為主要對象,通過實習招聘、考察交流、精準派送、孵化支援等形式,深度對接中關村科技企業。環球時代集團在斐濟和南太平洋地區有諸多投資項目,安心與其一拍即合,迅速達成了實習意向。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展現出中國正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不僅改變著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面貌,也讓越來越多外國人獲得了個人發展的機遇。

  在TCL波蘭工廠工作的波蘭青年烏卡什·帕烏卡曾數次到中國惠州接受業務培訓。在中國的培訓生活給他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在“中國師傅”的傳幫帶下,帕烏卡無論專業技能還是管理知識都有了很大提升。

  “隨著公司的發展,我們的收入也將水漲船高,借用我在惠州學到的一句中國俗語形容未來的生活,那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狗攆鴨子呱呱叫!”帕烏卡忍不住開心大笑起來。

  中國和世界的紐帶愈發緊密。從開放包容的中國大市場到覆蓋全球的自貿區網絡,從推動建設“一帶一路”到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加入到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洪流。

  18歲的朗嘎拉姆來自泰國,從小就喜歡聽鄧麗君的歌。2014年她來到中國求學。在《中國好聲音》第四季中,以一首《千言萬語》為許多中國人所熟悉和喜愛。打開朗嘎拉姆的新浪微博,近期的演出日程排得滿滿當當。

  中國的音樂吸引了朗嘎拉姆,中國的發展機遇更是讓她決心留在中國。朗嘎拉姆對記者説:“畢業後會留在中國發展,更喜歡在中國工作生活。”

  “中國展現的責任和擔當令人印象深刻”

  “毫無疑問,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在處理國際事務方面所展現出的責任和擔當令人印象深刻。”來自印度的阿尼爾·潘笛説。

  8年前,從德裏大學畢業的潘笛來到北京,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擔任改稿專家。亞信上海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中國同事一道參與報道的潘笛親眼見證了中國主場外交的一個個精彩瞬間。

  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積極作為,不斷豐富著世界的“中國印象”。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意識到,這個古老而神秘的國度不但有奇妙的中國功夫、美味的中國菜肴,還有充滿智慧的中國方案和勇于擔當的中國行動。

  在中國生活多年的澳大利亞人喬納森·格蘭特是金杜律師事務所國際合夥人。在他看來,“中國事”與“天下事”越來越密不可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維持全球經濟穩定等方面能夠大有作為。它的政治能力、經濟體量使其能夠快速、積極推動問題的解決,這將為其他國家樹立一個榜樣。”

  格蘭特説,他每天都在學習關于中國文化歷史的知識,“生活在北京並見證這個國家的進步和成功是非常迷人的事”。

  正如德國《世界報》所説,中國人的生活品質不是在“發展”,而是在“飛躍”。如今的中國,倣佛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著來自五湖四海的外國人。

  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實施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切實提高永久居留外國人管理制度的含金量。2016年,1576名外國人獲批在中國永久居留,較上一年度增長163%。如今,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選擇留在這個他們喜歡的國家。(參與記者:常天童、蔣國鵬、劉讚、劉健、韓梅、陳序、石中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