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天氣加劇膠東旱情 
2017-06-16 16:2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6日電(記者滕軍偉)由于連續3年持續幹旱少雨,膠東地區的煙臺、威海等地正遭受嚴重旱情,給農業生産帶來較大影響。近期出現的高溫天氣進一步加重旱情。當地正開展多種抗旱救災行動,榮成市適時調整城區居民生活用水指標,將每月每戶用水指標由6立方米調至4立方米。

  據煙臺、威海兩地農業部門介紹,在前兩年幹旱的基礎上,兩地今年水資源短缺問題尤為突出。威海市今年前5個月平均降水量只有6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60%,比山東省平均降水量偏少35%。

  威海市臨港區汪疃鎮叢家産村黨支部書記叢培栓説,全村1760畝耕地,大部分都沒有條件澆水,部分小麥畝産量只有400多斤,而往年能達到上千斤。

  近日的高溫天氣使膠東旱情持續發展,影響夏播進度。威海市仍有近20萬畝春玉米和花生沒有播種,已播種的春玉米和花生長勢也不容樂觀。

  面對旱情,當地政府積極開展抗旱救災行動。在受災面積較大的威海市文登區,水利部門啟動抗旱應急打井工程,投資40萬元,率先對8個貧困村進行應急打井工程,解決人畜飲水問題。大水泊鎮岳家村的節水灌溉工程也正在緊張施工。“目前平塘以及滴灌已經完工,建成後不僅能有效緩解該片區農業灌溉難題,相比以前大水漫灌還可節水70%。”文登區水利局農水科科長姜繼濤説。

  榮成市按照《榮成市城區應急供水實施方案》,投資1.5億元實施四項供水工程。同時,適時調整城區居民生活用水指標,將每月每戶用水指標由6立方米調至4立方米,超計劃用水價格由5.6元/立方米調至8元/立方米,提升群眾的節水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