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夏糧再獲豐收
2017-06-16 14:3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5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四鋪鎮五鋪糧站的工作人員在查看收購的小麥品質。新華社發(萬善朝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董峻)全國夏糧收獲已近尾聲。據農業部16日消息,今年夏糧面積保持穩定,特別是去年秋播以來,各項關鍵技術落實較好,防災減災和病蟲防控有力,加上氣象條件總體較好,今年夏糧仍是一個豐收年。

  夏糧是每年收獲的頭一季糧食,主要是冬小麥。這季糧食雖然佔全年糧食産量的比重不大,但能否按時收獲,對接下來的秋糧等農業生産起著關鍵作用。

6月10日,收割機在山東省鄒平縣明集鎮裏六田村的麥田收割小麥。新華社發(董乃德 攝)

  今年的夏糧在豐收的同時,一個顯著亮點是品質效益提升。突出體現在三個方面:

  ——單産提升。近年來小麥單産逐年提高,得益于科技的進步。其中,技術整合推廣促進了大面積平衡增産,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實現了“蟲口奪糧”。據主産省反映,今年小麥單産普遍提高。

  ——品質提升。小麥籽粒飽滿、容重增加,不完善粒少,小麥收購品質優良;赤霉病發生較輕、防治較好,病粒率顯著降低。此外,優質專用小麥呈擴大趨勢,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面積佔27.5%,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

  ——效益提升。在國家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的支撐下,小麥市場價格保持穩定。今年,單産提高,品質提高,價格提高,效益也相應提升。

  目前各地正在抓緊收獲進倉,一些農民正積極入市銷售,麵粉企業、糧食企業以及貿易商等各主體對新麥的採購熱情較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國家糧食局要求嚴防夏糧收購“賣糧難”
    夏糧收購工作即將全面展開,國家糧食局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制定檢查方案,暢通舉報渠道,細化對策措施,嚴防發生“打白條”“轉圈糧”“賣糧難”問題。
    2017-06-14 21:37:38
  • 夏糧豐收了,收儲瓶頸怎麼破?
    又是一個豐收年。隨著小麥收獲上市,我國迎來了今年的夏糧收購。但在當前小麥和稻谷庫存仍處于較高水準的狀況下,新糧往哪裏放成為了各産糧區的頭等難題。
    2017-06-11 11:23: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