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促進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2017-06-16 14:1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15日電(記者史霄萌)中國代表團團長、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5日呼吁,應堅持《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宗旨和原則,促進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吳海濤當天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7次締約國會議上説,《公約》平衡規定了各國在不同海域的權利和義務,為開展海洋活動提供了綜合法律框架。

  吳海濤表示,各方應尊重《公約》的原則精神和立法原意,正確解釋和適用《公約》條款。中方重視國際海洋法法庭、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和國際海底管理局等《公約》機構為維護海洋秩序、促進人類開發利用及保護海洋資源所承擔的職責和作用,希望三大機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他説,中方今年將繼續向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和國際海底管理局相關信托基金捐款,用于資助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委員和專家參與有關工作。

  吳海濤説,隨著科技水準的進步,海洋中可供開發利用的資源更加多樣和廣泛。與此同時,全球海洋也面臨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海洋環境污染等嚴峻挑戰。他表示,平衡處理海洋利用與保護的關係,實現海洋可持續發展,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切實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

  吳海濤提到,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養護和可持續利用問題國際協定談判是當前重要的國際立法進程。應協商一致開展涉海磋商,循序漸進制定海洋新規。

  他説,中方認為,這一磋商進程對于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至關重要,應堅持循序漸進,有關成果應盡量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只有經過充分討論和磋商,妥善顧及各方利益和關切,相關國際文書才能最終成為多數國家都參加的普遍性法律文件。

  吳海濤説,中方期待與各國一道,攜手應對海洋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共用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的寶貴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