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墨子號”衛星實現千公里級量子糾纏分發
2017-06-16 12:2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6日拍攝的發布會現場。當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合肥中國科技大學科技展廳舉行發布會,介紹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科學實驗進展情況。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合肥6月16日電(記者董瑞豐、徐海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組成的研究團隊16日宣布,在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的支援下,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並于此基礎上實現了空間尺度下嚴格滿足“愛因斯坦定域性條件”的量子力學非定域性檢驗,在空間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以封面論文的形式發表了該成果,審稿人稱該成果是“兼具潛在實際應用和基礎科學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術突破”。

  量子糾纏被愛因斯坦稱為“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它是兩個或多個粒子共同組成的量子狀態,無論粒子之間相隔多遠,測量其中一個粒子必然會影響其他粒子,這被稱為量子力學非定域性。

  量子糾纏所體現的非定域性是量子力學最神奇的現象之一,但由于量子糾纏非常脆弱,會隨著光子在光纖內或者地表大氣中的傳輸距離而衰減,以往國際學界的量子糾纏分發實驗只停留在百公里的距離。

  量子糾纏“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在更遠的距離上是否仍然存在?會不會受到引力等其他因素的影響?中科大潘建偉等人組成的團隊聯合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組、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光電技術研究所、國家天文臺、紫金山天文臺、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等,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進行了實驗驗證。

  “墨子號”衛星過境時,同時與青海德令哈站和雲南麗江站兩個地面站建立光鏈路,以每秒1對的速度在地面超過1200公里的兩個站之間建立量子糾纏。在關閉局域性漏洞和測量選擇漏洞的條件下,獲得的實驗結果以4倍標準偏差違背了貝爾不等式,即在千公里的空間尺度上實現了嚴格滿足“愛因斯坦定域性條件”的量子力學非定域性檢驗。

  據介紹,這一重要成果為未來開展大尺度量子網絡和量子通信實驗研究以及開展外太空廣義相對論、量子引力等物理學基本原理的實驗檢驗奠定了可靠的技術基礎。

  ·隨筆:量子通信的史詩級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現場直擊:德令哈與華盛頓之間的“量子糾纏”
    德令哈是量子衛星的地面站之一,“墨子號”就是在相距1203公里的德令哈站和雲南麗江站之間實現量子糾纏分發的。量子糾纏是奇特的量子力學現象。通俗地説,兩個處于糾纏狀態的量子就像有“心靈感應”,無論相隔多遠,一個量子狀態變化,另一個也會改變。
    2017-06-16 11:37:11
  • 科普:量子和量子糾纏分發
    中國科學家在全球首次實現千公里級的量子糾纏分發,相關論文成為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的封面文章。
    2017-06-16 09:53:55
  • 中國量子衛星實現“一步千裏”的世界跨越
    從百公里到千公里,中國“墨子號”量子衛星將量子糾纏分發的世界紀錄提高了一個數量級。
    2017-06-16 08:05: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