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2006-2016)》正式發布 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進一步提高
2017-06-15 18:3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胡喆)國家科普能力是國家向公眾提供科普産品和服務的綜合實力。15日,中國科普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發布了《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2006-2016)》。報告研究指出,隨著國家科普能力的加強,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也在進一步提高。

  報告數據顯示,2010年,國家科普能力發展指數每增加1%,就推動公民科學素質提升1.54%;到2015年,國家科普能力發展指數每增加1%,則可推動公民科學素質提升1.88%。這一趨勢表明,加強科普能力建設對公民科學素質提升起到了顯著的推動作用。

  報告還對我國國家科普能力現狀、發展趨勢和特點展開分析研究,在數據分析和案例研究基礎上總結經驗、發現規律,從科普基礎設施、科普人才、科普經費投入、科學教育環境、科普作品傳播、科普活動等維度探索性地構建了國家科普能力評估指標體係並開展相關研究。

  國家科普能力是一個能力集合,其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了到2020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的目標。進一步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任務迫切。

  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徐延豪表示,國家科普能力包括科普創作、科技傳播渠道、科學教育體係、科普工作社會組織網絡、科普人才隊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觀管理等方面,分析評估我國科普能力,對加快科普供給側改革、更好地開展科普工作、推動創新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