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舉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人權”國際研討會
2017-06-15 18:1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4日電 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係統提出並深入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命題。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5次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14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同主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人權”國際研討會。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大使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巴基斯坦、希臘、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出席並致辭,20余國政府代表、有關國際組織代表、中外人權領域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代表和新聞媒體記者近百人出席了研討會。

  馬朝旭大使在致辭中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促進全球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社會在新時期推動人權事業應堅持主權平等,始終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多邊主義,確保聯合國人權機制公正客觀開展工作;堅持對話合作,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堅持包容互鑒,不同文明應和諧共處,兼收並蓄;堅持和平發展,為促進和保護人權提供堅實基礎。馬大使呼吁各國積極致力于促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魯廣錦在致辭中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時空維度對人類整體進行關懷,將“你”“我”變成“我們”,更加強調世界上每個國家和每個國家的人民都享有平等的權利和機會,都是全球治理的平等參與者。這一理念站在全球化視域認識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超越了傳統人權觀,樹立了“全人類的共同命運”的新尺規,體現了人權發展的時代精神。

  巴基斯坦常駐日內瓦代表阿米爾大使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反映了國際社會追求共贏發展的願望。要實現這一偉大目標,國際社會應加強夥伴關係,促進和平、經濟增長和文明間交流,保護環境。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援,這是中國致力于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光輝典范。

  希臘常駐日內瓦代表科卡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人類正面臨巨大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合力有效應對。

  不結盟運動主席國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巴萊羅大使在致辭中高度評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國際人權事業的貢獻,感謝中國在人權理事會提出發展、減貧等方面倡議,指出應通過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

  荷蘭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教授在致辭中指出,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概念引入人權領域是一個及時的做法,這將使一個搖搖欲墜的體係重新煥發生機。國際人權體係正在經歷一段艱難時期,這一概念將會通過改革來拯救國際人權體係。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在新世紀提出的世界發展願景,反映了在新一輪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人類利益格局從輸贏分化到休戚與共的變化趨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權體係的深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南,強調了和平權、發展權、環境權等人類集體人權,為實現發展權提供了新路徑。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次偉大實踐,為實現各國共贏共用提供了新動力、新路徑和新平臺。聯合國接受並採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重要意義,必將對推進全球人權治理産生深遠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