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米姆:“斷交風暴眼”中的卡塔爾埃米爾
2017-06-15 17:0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塔米姆:“斷交風暴眼”中的卡塔爾埃米爾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孫萍 劉讚

  中東小國卡塔爾的斷交風波最近鬧得沸沸揚揚,它的埃米爾(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隨之成了話題人物。

  塔米姆年紀輕輕就登上王位。當王儲期間,他留下了小國辦大賽的亮眼成績;即位後,他利用阿拉伯世界的“動蕩模式”將小國外交做到極致。

  這一次,面對周邊大國的空前壓力,塔米姆能否峰回路轉,柳暗花明?

  兄長和父親讓位,成就了他33歲登基

  塔米姆所在的阿勒薩尼家族統治卡塔爾已有100多年歷史。出生于1980年的塔米姆是哈馬德的第四個兒子,母親是哈馬德的第二個妻子穆扎王妃。起初他並非王儲,但最終卻在33歲時繼承王位,創下阿拉伯國家接任國家元首的最小年齡紀錄。

  塔米姆被任命為王儲是在2003年8月5日,而他的王儲之位是由其兄賈西姆轉讓而來。

  2013年6月25日,時任埃米爾哈馬德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王位傳于塔米姆並即刻生效。整個阿拉伯世界深受震動,因為在海灣國家歷史上,還沒有主動禪讓王位的先例。哈馬德在體魄強健的狀態下主動禪讓,卡塔爾民眾更是感到出乎意料。

  外界對此有各種説法:有人説,塔米姆個人品德操守“高貴”,聰慧過人,極有魄力,為其父所賞識,故登大位;有人説,哈馬德在“阿拉伯之春”期間與眾多阿拉伯國家結怨,為勢所迫,忍痛退位;還有人説,哈馬德是為尋求一條長治久安的權力繼承之道而率先垂范。

  不管原因如何,卡塔爾這次權力交接在海灣國家中創造了一個絕無僅有的案例。時年33歲的塔米姆,就這樣成為阿拉伯國家最年輕的“80後”領導人。

  當王儲時,開車沒護衛,大力辦教育

  作為前任埃米爾哈馬德最寵愛的穆扎王妃的兒子,塔米姆子憑母貴,在24個兄弟姐妹中深得父親垂青。他從小被送到英國讀書,先後在哈羅公學、舍伯恩學校就讀。大學就讀于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1998年學成回國。

  在他擔任王儲期間,盡管大權都在父親手中,但塔米姆依然在其能力所及的范圍內銳意進取,而且頗有成效。

  塔米姆既有阿拉伯民族的文化底蘊,也受過良好的現代教育。在卡塔爾人眼中,這位年輕的埃米爾自幼勤奮好學,頗具大志,既懂經濟又通軍事,還很親民,是治國理政的一把好手。

  卡塔爾經貿部官員阿迪爾説,塔米姆通曉文學、歷史、體育、軍事,能説流利的英語和法語,還禮賢下士,當王儲時經常身著傳統服裝出現在商場、體育場等公共場所體察民情,還經常自己開車不帶護衛到各地巡視,深得民眾擁戴。

  塔米姆高度重視教育,將發展教育視為提升國民素質的必經之路。這一理念與他父母特別是母親穆扎王妃一脈相承。

  塔米姆擔任王儲後積極支援母親興辦教育的舉措。比如,穆扎王妃任主席的卡塔爾教育和科學發展基金1997年在多哈郊區開始興建教育城,吸引世界知名大學入駐。教育城裏多數外國學校都是塔米姆2003年任王儲後引進的,這對卡塔爾加強教育開放性、優化辦學模式起到了積極作用。

  卡塔爾教育和科學發展基金還于2009年在多哈舉辦首屆世界教育創新峰會,此後每年舉辦一屆,吸引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專家與會,這自然也得到了塔米姆的支援。這些努力極大提升了卡塔爾教育水準。有資料表明,卡塔爾人受教育程度位居阿拉伯國家之冠。

  成功舉辦亞運會,拿下世界杯足球賽舉辦權

  塔米姆當王儲期間,還擔任許多重要職務,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卡塔爾奧委會主席和國際奧會委員。正是在擔任這兩個職務期間,他領導卡塔爾在體育領域創造了奇跡,讓卡塔爾這個小國風光了一把。

  塔米姆領導卡塔爾創造的第一個體育奇跡是2006年成功舉辦多哈亞運會。卡塔爾國小人少,面積1.1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220萬,其中有85%是外籍人士。但卡塔爾不僅拿下了亞運會舉辦權,還把這場賽事辦得風風光光,當時擔任組委會主席的塔米姆自然功不可沒。這也成為迄今為止阿拉伯國家舉辦過的唯一一次亞運會。

  更大的奇跡是,卡塔爾拿下了2022年世界杯足球賽舉辦權。2009年1月,卡塔爾正式宣布申辦世界杯。當時有人説,如此小體量的國家竟想舉辦舉世矚目的世界杯,真是匪夷所思。但在塔米姆的操盤下,奇跡居然發生了。卡塔爾最終擊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美國這些強勁對手,獲得2022年世界杯舉辦權,成為歷史上國土面積最小的世界杯舉辦國。

  塔米姆不僅重視體育事業,他本人也是體育愛好者和參與者,在足球、網球方面造詣不低,據説他經常與專業人員競技,而且表現不錯。

  推行“小國大外交”,能否闖過眼下難關

  塔米姆繼位前的活動主要集中在人文領域,但在政治上,他也有著自己的治國理念和方法。父親哈馬德宣布將王位傳給他的第二天,他便宣布重組內閣。雖然他表示繼續奉行父親一貫的內外政策,但也宣布了幾項重大舉措:改變過去“重外輕內”的做法,將精力放到國內建設上來;逐步實現經濟多元化,改變國民經濟過度依靠油氣出口的單一模式;加大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國家的合作力度,改變過分倚重西方國家的戰略。

  哈馬德在位期間,卡塔爾積極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卡塔爾王室出資創辦的“半島”電視臺影響力日益增強,為卡塔爾贏得國際話語權。但這樣的做法也導致卡塔爾四處樹敵,一些阿拉伯國家指責卡塔爾干涉它們的國內事務,特別是沙特等國認為卡塔爾資助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

  塔米姆繼位後,外界本以為他會調整其父的外交政策。但現在看來,他只是在態度上有所緩和,並未從根本上改變他父親的做法,仍是在走“小國大外交”的路子。這雖然可以提升國家的地位,但卻也帶來了麻煩。

  2014年3月5日,沙特、阿聯酋和巴林同時撤回駐卡塔爾大使,並對其實施制裁。三國在聲明中説,在勸説卡塔爾遵從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章程原則,特別是不干涉成員國內政的努力失敗後,為維護自身安全和穩定,被迫採取適當措施。

  在壓力之下,塔米姆採取一係列措施:要求部分穆兄會領導人離開卡塔爾,宣布支援埃及總統塞西,支援美國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當年11月,三國大使重返卡塔爾。

  然而,時隔三年多,類似事件再次上演。不同的是,這次不是召回大使,而是斷交。6月5日,巴林、沙特、阿聯酋、埃及和葉門等多個中東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

  直接引發此次“斷交潮”的導火索,是卡塔爾媒體報道中出現的塔米姆最近一次有關應與伊朗緩和關係的講話。盡管卡塔爾政府稱講話內容是入侵媒體網站的駭客所偽造的,但將伊朗視為夙敵的沙特等國仍對此反應強烈。

  這一次,卡塔爾受到的打擊遠大于2014年的召回大使風波。不僅有更多國家加入同卡塔爾斷交的陣營,卡塔爾受到的制裁也更為嚴重,甚至在國內引發食品和生活用品的“搶購潮”。

  面對壓力,卡塔爾一方面指責沙特及其盟國是通過斷交來插手卡塔爾的外交政策,聲稱“卡塔爾不會屈服”;一方面又表示願意接受調停,並稱不會損害在卡塔爾境內的斷交國公民的利益。這與2014年召回大使風波時卡塔爾的立場極其相似。

  眼下,身處“外交風暴眼”中的年輕君主塔米姆的政治智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5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