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龍蝦緣何“火爆” 有些事兒“吃貨”們並不知道
2017-06-15 16:54: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小龍蝦緣何“火爆” 有些事兒“吃貨”們並不知道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宓盈婷 龔雯

  清蒸小龍蝦、十三香小龍蝦、幹煸小龍蝦……作為餐飲界的“網紅”,小龍蝦無疑是炎炎夏日裏最能挑動饕客味蕾的美食之一。近幾年,小龍蝦市場日益火爆,相關的電商、O2O等新業態不斷涌現,一時間成了各路資本爭相涌入的新風口。

  小龍蝦市場“井噴”

  近日,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和全國水産技術推廣總站、中國水産學會聯合發布了《中國小龍蝦産業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 2007年至2016年間,我國小龍蝦養殖産量由26.55萬噸增加到85.23萬噸,增長了221%。2016年,我國小龍蝦總産量為89.91萬噸(含捕撈産量),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龍蝦生産國。

  《報告》顯示,2016年小龍蝦産值564.10億元,經濟總産值1466.10億元,全産業鏈從業人員近500萬人。其中,以餐飲服務為主的第三産業産值800億元,成為小龍蝦産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集養殖、加工、流通及旅遊節慶為一體的小龍蝦産業鏈已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顯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小龍蝦深加工副産品面世,包括甲殼素、殼聚糖、甲殼低聚糖等係列産品,並出口日本、歐美等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僅湖北和江蘇兩省相關龍頭企業,甲殼素及衍生産品的年産值已超過25億元。

  小龍蝦“熱潮”催生了多種多樣的節慶活動。江蘇盱眙2001年起開始舉辦“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湖北潛江連續7年成功舉辦“中國潛江龍蝦節”;安徽合肥連續16年成功舉辦龍蝦節,成為當地一項重大民俗性節慶和地方特色品牌節日。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每年直接參與小龍蝦節慶活動人次超過8200萬。

  餐飲消費在提升小龍蝦市場需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報告》認為,小龍蝦餐飲消費群體擴大、時間延長、品種增加,餐飲消費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2016年小龍蝦消費量87.93萬噸,較2014年增長了32.47%。

  各地積極加大小龍蝦菜肴的研發,形成了一大批小龍蝦知名菜肴和餐飲品牌。在江蘇南京,小龍蝦菜肴銷售額佔當地整個餐飲業行銷額的20%至25%,産值超百億元;安徽省合肥市專門打造了龍蝦美食街區,龍蝦專業店達800家,旺季龍蝦消費日均80噸。

  “小龍蝦+互聯網”擦出的火花

  小龍蝦市場這塊千億“蛋糕”,引來各路資本。從2015年至今,已有數十家公司獲得了資本青睞。市場井噴,催生了“互聯網+小龍蝦”經營模式,短短幾年間,小龍蝦從大排檔裏的“招牌”,變成了互聯網創業者爭相搶奪的“香餑餑”。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湖北省小龍蝦網上年銷售額超過2億元、江蘇省近億元。

  2015年5月正式上線的小龍蝦外賣平臺“大蝦來了”,已形成了餐飲研發、物流配送、技術係統的全産業鏈矩陣。其聯合創始人武曹剛介紹,平臺對小龍蝦的加工、用料,包括烹制時間、湯料佔比,都根據外賣的需要重新做了改進和研發,“包裝用錫紙,錫紙裏面留一部分湯汁,以保證蝦的溫度和口感。”

  “大蝦來了”自建中央廚房、區域廚房和物流係統。“從中央廚房到區域廚房,再到配送員,以及’最後一公里’問題都要解決。”武曹剛説,旺季時平臺最多擁有20多個配送點,200多名配送員,基本能覆蓋整個北京城區。

  在武曹剛看來,“互聯網+餐飲”的優勢在于,企業能把更多的成本、精力和資源用在産品提升上。“平臺根據用戶每天的需求來制定採購量、生産計劃和物流配送安排。”武曹剛説,已有90萬左右的用戶在平臺上訂購過小龍蝦,“目前主要市場在北京,年內會陸續在其他10個城市鋪點。”

  産業短板亟待補齊

  盡管市場前景可期,但小龍蝦季節性供應的短板,仍是整個行業不可承受之重。不少業內人士反映,賺半年、虧半年,是當下小龍蝦行業的常態。

  武曹剛表示,小龍蝦季節性周期非常明顯,夏季市場需求旺盛,進入冬季就急劇萎縮。因此,每年淡季各地都會出現小龍蝦店鋪歇業或倒閉潮。“夏季小龍蝦成本大概三四十元,冬季要翻兩三倍,而用戶需求卻比夏季時下降到1/5甚至1/10……(商家)如果持續營業,整個淡季下來肯定虧本,可要是關門歇業,到夏季再重新營業時,可能早就被市場和用戶遺忘了。”武曹剛説。

  小龍蝦餐飲品牌“蝦先生很大”,目前在上海、揚州和中山都開了店鋪。創始人沈維表示,夏季時一家店至少需要二三十名店員才勉強忙得過來,而冬季只要四五人就夠了,“這導致無法打造一支流程化、可考核的優質服務鐵軍,也很難形成大品牌或者大型連鎖店。”

  不過,這依然無法阻擋創業者、資本涌入小龍蝦産業。那麼,小龍蝦是否真的有高利潤?武曹剛向記者算了一筆帳:總成本中,食材和調味料佔50%,房租佔10%,人工成本佔15%,刨去其他開支,凈利潤率接近20%,並不算高利潤行業;但因為行業門檻較低、風險可控,所以對資本有一定的吸引力。

  事實上,小龍蝦産業的大部分利潤都被供應鏈吞噬了。沈維説,目前定價權主要掌握在供應端手中,而供應鏈較分散,且缺乏統一的生産規范和標準,導致小龍蝦産品品質良莠不齊。

  對此,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偉傑認為,要規范小龍蝦産業鏈需加強源頭管控,推進制定小龍蝦健康養殖標準化操作規程,同時加強疫病監測和防控,完善疫病應急方案,加快病害防治科技研發和推廣,以提高小龍蝦養殖的産量和品質。

  小龍蝦在運輸過程中易損耗是行業的一大痛點,陳偉傑表示,可以通過構建全程冷鏈配送體係、提高速凍鎖鮮技術等方式來解決。

  如何彌補小龍蝦産業的季節性供應短板,業內人士建議,企業可加速向電商、O2O的布局或轉型;此過程中要注重品牌定位,一個主品牌下可建設多個子品牌,分季節實行;同時要規范運營體係,每一個環節都要嚴格把關,做出標準化的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15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