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哪裏有彩虹告訴我……” 未來彩虹預報或能給你答案
2017-06-15 14:1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5日電(記者符曉波)對很多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來説,看見彩虹難能可貴。天馬之鄉新疆昭蘇縣因特殊的地理條件和氣候,常常出現彩虹,也被譽為“彩虹之都”。今年以來,當地氣象部門將彩虹觀測納入氣象資訊採集工作中,逐步建立“彩虹基因”大數據庫,不久的將來有望對彩虹進行預報。

  三面環山的新疆昭蘇縣雨水充足,每到盛夏旅遊旺季,陣雨天氣頻繁,彩虹出現的次數明顯高于其他地區。據氣象部門統計,新疆昭蘇縣每年5至8月期間,出現彩虹的景象多達160余次,而且經常出現雙彩虹,三道彩虹也時有發生。

  新疆昭蘇縣氣象局局長周明偉介紹,精準的氣象預報主要依靠採集大量氣象數據並對其進行分析推算。因此,對頻繁出現的彩虹進行觀測研究,收集和分析彩虹出現時的氣象數據就能初步判斷彩虹出現的條件和概率,對彩虹實現預報。

  今年3月以來,當地氣象部門通過建立彩虹觀測點對彩虹進行數據採集,同時還面向社會廣泛徵集資訊,不斷擴容“彩虹基因”數據庫,以期提高對彩虹預報的精準度。

  “收集的資訊包括彩虹出現的方位、起止時間、彩虹出現時的溫度、風速、太陽仰角、雲狀等十幾項指標,收集的資訊越全面,對其預測就會越精準。”周明偉説,目前全縣共分布有20個區域氣象站。遊客和當地居民只需將看見的彩虹拍下來,並提供觀測地點和時間,氣象部門就能通過這兩項坐標找到就近的氣象站提取當時精準的氣象數據。

  “隨著彩虹數據庫的建立,氣象部門對彩虹的預報將越來越精準,同時還能提供彩虹觀測最佳時間和拍攝地點,為遊客的旅途‘錦上添花’。”周明偉説。

  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之一,新疆昭蘇縣近年來先後打造“天馬之鄉”“彩虹之都”“冬遊三亞夏遊夏塔”等眾多旅遊名片,成為新疆最具開發潛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2016年,昭蘇縣共接待遊客人數135萬余人,旅遊收入4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匠心獨運擺“銀龍” ——陜建安裝集團鹹陽彩虹項目大型管道敷設側記
    在鹹陽彩虹CEC8.6代項目高大的廠房建築主體前,矗立著一座700多米長的深灰色大型管架,似一條蒼龍盤旋,其中上下5層敷設多條管線像銀色小龍擺動。就這樣,兩個大型管口整齊地對接在一起,由輸送滾輪將它們緩緩導向前方。
    2017-05-23 07:47:46
  • 放飛童心,玩轉“彩虹部落”
    駕車沿G98海南環島高速至海棠灣林旺出口下高速,沿灣坡路直線行駛約3公里,左側路邊有一座彩虹色的創意門欄,這就是青塘村。隨著青塘村美麗鄉村的陸續開發,兒童書屋、水果採摘、兒童馬術俱樂部、一畝田農莊、兒童宿營等親子拓展項目還將陸續建成。
    2017-05-23 07:07:51
  •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初夏時節,三千塅梯田蓄水充盈,千層梯田間嫩綠小草、紅色浮萍、黃色田埂等如同調色盤般五彩斑斕,宛若一道道彩虹鋪滿山間,美不勝收。
    2017-05-08 15:5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4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