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委會就難民配額對波匈捷三國啟動違規程式
2017-06-14 16:5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布魯塞爾、華沙記者報道:在多次警告被“置若罔聞”後,歐盟13日決定就難民配額問題對波蘭、匈牙利和捷克啟動違規程式。

  歐盟委員會(歐委會)當天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會議討論移民和外部邊境等問題。主管移民、內部事務與公民事務的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盡管歐盟多次呼吁波蘭、匈牙利和捷克履行義務,接收配額內的難民,但這三國仍然沒有採取必要的措施,因此歐委會決定對這三國啟動違規程式。

  阿夫拉莫普洛斯説:“我們必須對那些履行義務的國家公平。我真誠地希望這些國家(波匈捷三國)能夠重新考慮其立場,公平地作出貢獻。”

  根據歐盟運作的相關條約,歐委會有權對不履行歐盟義務的成員國採取違規程式。在這一程式下,歐委會先向成員國發出一封“正式通知函”,要求成員國在限定時間內(通常為兩個月)予以回復。如果歐委會不滿意成員國的回復,將發出一份“有理由的意見”,要求成員國在限定時間內(通常為兩個月)履行相關義務。如果成員國仍拒絕,歐委會將向歐洲法院提起訴訟。如果歐洲法院做出裁決後,成員國仍拒不執行,歐委會可再次向歐洲法院提出違規訴訟,並建議法院對成員國處以罰金,罰金數額視違規程度和成員國規模而定。

  對此,波蘭政府發言人拉法爾·博赫內克當天回應説,波蘭反對歐委會針對波蘭拒收難民啟動違規程式。波蘭政府曾多次重申其反對義務接收並安置難民的立場,並認為這一做法無助于解決難民危機。他強調,歐盟國家應該關閉其邊境,並向戰亂衝突發生地的人民提供更多人道主義援助。

  波蘭外交部長瓦什奇科夫斯基當天接受電臺採訪時表示,任何歐洲機構都無權強制他國接收難民,歐盟也不存在任何一項支援這一行為的政策。

  此前,捷克內務部長霍瓦內茨5日表示,由于歐盟難民配額制度失靈,且迄今沒有完善的解決方案,再加上歐洲安全形勢惡化,因此捷克政府決定不再參與任何與難民接收相關的行動,並已著手準備應對歐委會可能對捷克採取的制裁。

  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2015年9月投票通過安置難民方案,同意兩年內在成員國轉移安置12萬名入境意大利、希臘等國的難民。加上當月早些時候歐盟成員國已同意轉移安置的4萬名難民配額,歐盟成員國計劃在兩年內轉移安置的難民總數為16萬人。難民分攤安置計劃推出以來,歐盟成員國或落實緩慢,或拒絕履行承諾,導致到2017年9月完成安置難民預期目標的希望渺茫。(參與記者:鄭江華、陳序、韓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4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