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現實題材電視劇迎來制作播出“黃金機遇期”
2017-06-14 16:4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4日電 題:國産現實題材電視劇迎來制作播出“黃金機遇期”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劉暢

  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蹉跎歲月》《渴望》《北京人在紐約》等,到進入21世紀後的《媳婦的美好時代》《中國式離婚》《溫州一家人》等,最近幾年我國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又掀起新一波熱潮,涌現出《歡樂頌》《小別離》《雞毛飛上天》等一批口碑作品。

  正在舉行的第23屆上海電視節上,與往年古裝電視劇獨佔鰲頭有所不同,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佔據了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提名名單的一半還多,令影視創作者大為振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用“黃金機遇期”來形容當下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環境。

  産量接近六成 現當代題材坐穩“半壁江山”

  來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通過備案公示審核的電視劇劇目中,現當代題材劇目數約佔總劇目數的近六成,而從生産完成的劇目看,每年也佔總完成量的近六成。2016年,全國各類電視劇制作機構共計生産完成並獲準發行國産電視劇329部14721集,其中現當代題材劇目共計188部8555集,分別佔總比例的57.14%、58.11%。

  進入2017年,講述浙江義烏創業夫妻故事的《雞毛飛上天》、忠實還原文學精品的《白鹿原》等大劇接連播出,被譽為現實題材持續創作播出的熒屏風景線。與此同時,在反腐、公安等題材上,電視劇作品也形成新的突破。

  參加上海電視節“中國電視劇如何體現文化自信”主題論壇的專業人士指出,國産電視劇的現實題材創作從生産到制作、從熒屏首播到網上傳播,都漸入佳境。著名編劇王麗萍認為,對于現實題材作品不遺余力地創作、投資、播出,充分體現了今天中國電視劇行業自身的文化自信。

  “如果一個國家的電視劇生産,只有古裝玄幻、只有架空穿越,那麼那個時代、那個國家的人民,其精神生活是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説是令人十分遺憾的。本著這樣的初衷,堅持現實題材創作,甘耐寂寞、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值得行業內倡導弘揚。”她説。

  互聯網助推現實題材制作播出

  除了較大較穩定的電視劇生産規模,網絡視聽類企業的快速發展,正在為現實題材影視作品提供更廣闊的播出平臺。

  毛羽這樣比喻,“電視臺是網絡的火車頭,‘電視窗口’已經成為‘網絡窗口’的重要推動器,臺網互動擴大了電視劇的經濟效益,放大了電視劇的社會影響力。”

  過去,當一些古裝題材電視劇大行其道時,現實題材作品的播出空間就容易受限。而現在,由于視聽網站排播電視劇可以突破傳統電視臺的線性排播規則,吸引不同觀眾在不同時段使用不同終端點擊收看,這就為一些曾經“坐冷板凳”的現實題材劇創造了更多播出機會。

  目前國內電視劇播出的主要網絡平臺之一——騰訊視頻每天的觸達用戶量有數億之多。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在上海電視節期間告訴記者,更多優秀電視劇可以被更多網民看到,從這一點看,國産現實題材電視劇的“露出機會”不斷增加。在現實題材電視劇生産風起雲湧的今天,網絡平臺更要“小步快跑”,實現“日常跟進”的加速發展。

  與此同時,包括騰訊在內的一批互聯網視聽平臺近年來也參與到影視作品的投資、版權收購和改編等領域,基于手機、平板電腦、智能電視等終端的現實題材影視內容制作,實現了“臺網互動”。上海廣播電視臺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介紹,都市勵志劇《歡樂頌》係列在“東方衛視+互聯網”的互動播出模式,就是成功案例之一。

  現實題材創作還應“不負好時光”

  專業人士也指出,即使現實題材影視創作進入了一個黃金期,但當今影視創作中一些“偽現實”“偽精品”現象仍然存在,它直接影響到現實題材作品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有的更是亟待反省和改進。

  “應當看到,今天也出現了一些只是展示私人生活、個人想法的劇,我認為,這不是現實主義,這可以説是對現實題材創作的一種倒退。”本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電視劇單元評委會主席、著名導演毛衛寧直言。

  專家還指出,某些“披著現實主義外衣”的電視劇,實際是杜撰誇張、粗制濫造,有的更是褻瀆現實,這都是制作機構和播出平臺需要嚴加辨析、嚴加抵制的。

  影視評論人李星文最近撰文指出,現實題材不是説“把現實一股腦地倒在觀眾面前”,而是要“源于現實,高于現實”,這樣才能生産出真正的精品力作。王娟則從播出渠道的角度提出,網絡平臺自身也當加強自律、堅守底線,才能讓更多真正優秀的劇目脫穎而出,避免魚龍混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4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