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有充分信心繼續投資中國市場”——訪老牌英資洋行太古集團主席史樂山
2017-06-12 16:5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6月12日電 題:“未來有充分信心繼續投資中國市場”——訪老牌英資洋行太古集團主席史樂山

  新華社記者 王小旎

  “太古集團過去20年投資香港與內地的成功經驗,給了我們充分信心未來繼續投資中國市場。”老牌英資洋行太古集團主席史樂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這家從英國利物浦起家發展至今的龐大企業,目前主要業務集中在大中華區,史樂山對中國的發展前景表示樂觀。

  太古係迄今已有200年歷史,1870年踏足香港,曾與怡和、和記及會德豐並稱為四大英資洋行。1997年香港回歸後,太古集團精準把握時機,與香港經濟一同成長,如今旗下産業橫跨航運、航空、地産、零售、冷藏、農業、貿易及實業等領域,在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已逾2000億港元。

  “香港回歸後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史樂山説,“回望上世紀90年代中期,當時的報紙對香港前途充滿各種擔憂,沒人談論或預計香港今日會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史樂山説,20年來,香港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城市“外形”方面,本質上仍然是一個高度開放的自由港,其法治、廉潔、多元等核心價值並未改變。他認為,“一國兩制”的實踐對保持香港的活力與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的政策,妙不可言。”史樂山表示,“一國兩制”有效地保證了香港與內地在一個框架下,充分利用已取得的成績各自向前發展。

  基于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太古集團在港的生意也越做越大。目前,它除了是國泰航空的東家、太古糖的生産商、金鐘地標太古廣場的經營者外,集團旗下位于港島東的住宅項目太古城,多年來也是反映本地樓價走勢的指標屋苑之一。由工廈改建而成的太古坊則逐漸成為港島區新興的商業中心。

  “香港回歸為太古集團開啟了很多機會,集團各項業務規模在回歸後均顯著擴展,未來也將繼續大力投資香港業務,包括地産、飲料及增設國泰航空的航線等。”史樂山説。

  據該公司網站顯示,太古集團旗下核心業務多設于亞太地區,其中,香港與內地是集團主要的業務營運地。“隨著香港與內地的經貿聯繫日益緊密,如果一家公司不善用這個機會在內地尋找投資項目的話,將會是很大的損失。”史樂山説。

  太古集團在內地的業務涉獵廣泛,從地産投資、飛機工程到冷藏及零售等,目前雇傭員工逾3.3萬名,並與多家大型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據史樂山透露,過去20年,該集團在內地累計投資約700億元人民幣,成績十分亮眼。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驚人,對比現在與20年前的中國,完全認不出來了。”史樂山説。

  他認為,經濟發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難免面臨各種挑戰,但中國政府懂得採取必要的改革措施,集中發展經濟,成績傲人,預計未來也會繼續這樣。“我認為中國的前景美好。”他説。

  談及中國目前大力推進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倡議,史樂山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過去20年,香港、深圳與大珠三角地區的經貿及文化往來愈發密切,逐漸成為一片綜合區域,因此‘大灣區’的誕生可謂水到渠成,是十分正確的舉措。”

  他認為,香港作為金融、貿易、物流、航運及交通中心的優勢,將隨著“大灣區”的發展而強化,“‘大灣區’將使香港變成更重要的城市,也讓太古集團越來越有信心投資香港、投資‘大灣區’”。

  史樂山表示,他已走訪過區內一些城市,但由于交通原因,對珠三角西部地區還缺乏了解,“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將打開那片區域,未來駕車就能便利到達,這將開啟全新的篇章。”

  對于“一帶一路”建設,“太古集團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機會了。”史樂山篤定地説,公司正在潛心研究這些機遇,以便找準適合的切入點。他表示,香港擅長貿易與物流業,作為發達的港口,在海上絲綢之路部分可扮演主要角色,而太古集團的相關業務也與此相契合。

  今年61歲的史樂山1980年加入太古集團,至今已在香港度過37年時光。“香港對我來説就像家一樣,我會繼續留在這裏。”他表示,回歸後的香港與內地合作增強,過去20年的飛速發展,企業受惠其中,相信未來20年仍將有很多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