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農業沿“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2017-06-12 16:3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12日電 題:河南農業沿“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宋曉東

  時值六月,在塔吉克,河南省農科院培育的棉花種子已破土出苗。

  “銀山2號”是河南省農科院培育的棉花新品種,是黃淮流域棉花種植的主導品種。2011年9月,借助“一帶一路”,河南經研銀海種業有限公司與塔吉克簽訂農業合作協議,在塔成立了農業科學研究中心,建立中國農業科技示范園,並把“銀山2號”引進塔吉克。

  “中亞地區國家是傳統的棉花種植地區,但由于品種老化、管理粗放,棉花産量一直偏低。”河南經研銀海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偉説。引進“銀山2號”的第一年,棉花産量就震驚了塔吉克的棉農,不僅棉絨長、品質好,而且結桃多,産量高。塔吉克總統在參觀種植示范田時,還將這一棉種命名為“友誼1號”,號召全國推廣種植。據了解,目前“銀山2號”在塔吉克産量已達到每公頃6噸,是當地品種的2-3倍,中國棉種的種植面積達到5.7萬公頃,佔塔吉克全國棉花種植的30%。

  在農業科技沿著“一帶一路”向世界傳播的同時,我國的農産品也不斷開拓國際市場。在河南西峽縣丁河鎮木寨村,58歲的張國合正忙著將採摘好的香菇送到駐村的福建客商處出售,經過加工處理,這些香菇將出現在萬裏之外美國超市的貨架上。

  據統計,河南西峽香菇總産量和綜合效益分別突破了20萬噸和60億元,2016年西峽香菇出口貨值達6.6億美元。西峽縣食用菌辦公室主任陳東旭説,通過基地化種植、工廠化生産、種植流程接軌國際標準,西峽香菇成功借助“一帶一路”跨出國門,“全縣農民純收入的60%都來自香菇産業。”陳東旭説。

  隨著我國農業領域雙向開放的不斷加深,農業企業赴海外投資也成為趨勢。河南周口黃泛區農場境外投資部主任翟金中説,近年來搶抓“一帶一路”機遇,農場先後將小麥種到了塔吉克,將奶牛養到了烏克蘭。目前農場在塔吉克投資已達2億元,業務涉及小麥、玉米、棉花種植和育種,還建起了中亞地區最大的棉花加工廠,累計加工皮棉3000多噸,出口伊朗和土耳其。

  河南省委農辦常務副主任申延平説,我國農業“走出去”不但有利于破解當前農業結構性過剩、産品競爭力弱等問題,還能全方位提質增效,在接軌國際的同時,進一步拓寬農業企業生存空間,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向深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