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錄取:警惕六種招生騙局
2017-06-11 16:5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1日電(記者吳曉穎)每年高招錄取期間,總有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長急迫心情,設局詐騙。有關部門提醒家長謹防所謂“分不夠,錢來湊”的虛假招生承諾,以及“內部指標”、虛假查分網址等詐騙手段。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錄取中,不法分子慣用的詐騙伎倆主要有以下六種:自稱軍校機關或招生部門人員,謊稱有“內部招生指標”“計劃外招生指標”;謊稱能辦理藝術、體育、小語種等各類“特長生”加分;偽造錄取通知書;發送虛假查分網址,根據家長填寫的個人資訊進行精準電信詐騙;以高考為由頭的“木馬”詐騙;以“自主招生”名義行騙,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如一些騙子利用考生和家長不懂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政策進行欺騙,吹噓可以弄到某大學定向招生計劃,保證錄取,公開叫價,收取高額“定向費”。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已對社會公布,參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既要達到高校自主招生測試合格標準,還要達到高校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由高校擇優錄取。

  近年來,以高考為由頭的“木馬”詐騙成為新型詐騙方式。詐騙者向考生和家長發送帶有木馬連結的短信,或者在網站上設置一個誘騙性的木馬連結。家長點進去後,木馬程式便植入手機,獲取關聯銀行卡等資訊,通過攔截獲取支付驗證碼,經網購消費變現或通過第三方支付平臺紅包轉賬提現。

  專家表示,不論何種形式的招生詐騙,都是圍繞一個“錢”字,凡是涉及錢財,考生及家長一定要高度警惕。如果遇到招生疑難問題,要通過正規渠道查詢核實,不要輕易將考生身份證號、準考證號等資訊交予他人。同時,要及時向招生機構或公安機關舉報招生詐騙,維護個人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高考改革在路上,相信有努力就有遠方
    從標準化到日益重視個性化,從等待定向分配到鼓勵自主擇業創業,從“唯分數論”到“多把尺子量學生”,高考改革一直與國家需要和社會結構的變化同頻呼吸。
    2017-06-09 08:45: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0511